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聚焦大數據】數聚貴安:讓處女地上開出多彩“大數據花”

2017-05-25 21:43:06|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網貴陽5月25日電(記者 張朝華)VR小鎮、伺服器晶片、雲鏈服務、超算中心......在幾年前,如果有人向你談起這些超炫酷帥的高科技時,你可能認為他説的是美國矽谷或西雅圖,然而今天若再有人提起,你可千萬不能妄下結論,因為他還可能描述的是中國貴安:一個2014年經國務院批復的國家級新區,一塊承載了貴州省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實驗區主戰場使命的試驗田,經過三年拓荒發展,累計投資1700多億元,初具産業規模並成功引進大數據相關企業400多家,成為我國高科技企業聚集和大數據扶貧探索並行的一片熱土。

  從高起躍 處女地上大數據産業百花齊放

  貴安新區位於貴陽和安順結合部,區域範圍涉及貴陽、安順兩市所轄4縣(市、區)20個鄉鎮,之前就是黔中經濟區核心地帶,人文生態環境良好,區位優勢明顯。雖然有先天優勢,但大數據這個鼎力時代潮頭的産業對於貴安這個欠發達地區來説完全是一個空白區域。承載著建設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生態文明示範區三大戰略任務,貴安人敢拼勇闖,從高起點出發,探索出了一條獨特的産業發展之路。

  三年來,貴安積極引進國內外具有引領性、示範性的一流企業,積極給予政策支持,以培養和發展世界一流大數據企業為目標,指導企業不斷做大做強,差異化發展,使不少企業在這裡生根發芽,成為自身領域的領頭羊。

  

  作為一家“雙創”企業,白山雲科技以新穎時尚的公司空間打造受到了不少年輕人的喜愛。圖為公司為員工午休打造的“膠囊公寓”。新華網 張朝華攝

  

  圖為與白山雲科技公司辦公平面融為一體的時尚吧臺。新華網 張朝華攝

  2015年入住新區的白山雲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首家雲鏈服務提供商,作為一家初創企業,白山在新區政策支持和積極培育下,兩年內營收翻了30倍,獲得4輪融資,並成功將業務拓展全國多個重點經濟區甚至美國西雅圖,為全國近300家大中型互聯網企業提供服務,同時,該公司每年為新區貢獻了超4000萬的稅收收入。

  由貴州省及美國高通公司共同出資成立的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確定註冊在貴安新區,致力於將自身打造成為“全球具有競爭力的核心晶片公司之一”的華芯通,已成功推出第一款具有國際領先優勢的集成加密演算法安全伺服器晶片,為大數據時代做好網絡安全防護提供了新的支撐。

  此外,有“大數據界淘寶”之稱的數據寶、成功搭建中國首個新能源車樁網一體化平臺的電莊股份,以及高端醫療産業與健康大數據領軍企業聯影醫療等大數據企業,都在各自領域探索深耕,不斷挖掘出大數據産業的“鑽石礦”。

  産學結合 有效解決大數據人才缺乏之困

  走進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校企合作園,走進裏面的企業,你會被這裡産學結合的良好氛圍所吸引。

  

  圖為位於貴安新區大學生雙創園的貝格大數據服務有限公司實習生。新華網 張朝華攝

  位於大學生雙創園的貝格大數據服務有限公司在貴安新區有員工330多名,其中1/3都是實習生。據總裁李常青介紹,公司成立之初就制定了良好的人才培養計劃,有意向的學生從大四開始就可以到公司實習,實習期滿再根據雙方意願和測評決定去留。

  “大數據行業目前最缺的就是人才。” 李常青表示,“大數據公司發展到一定規模後人才都是自己培養,因為市場上成熟的大數據人才競爭比較激烈。”

  他強調,貴安新區推行的“大學生雙創園”、“大數據校企結合”等模式,為企業積極培養人才創造了條件。“一是學生從進入大學就開始接觸企業,接觸行業,為他們儘快適應産業發展提供了便利;二是通過培養本地學生,更能保證企業人才的穩定性,為企業的穩定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白山雲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之一的代翔也表示,公司每年都會為本地生提供就業機會。“大數據的最大魅力就在於它縮短了人與人地域之間的差距,因為不管你在哪個地方,接觸的互聯網信息都是一樣的,從這一意義上講,貴州本地的學生跟其他地方沒有多少區別。”

  下接地氣 大數據鋪就農業扶貧之路

  大數據扶貧,是貴州大力發展大數據産業的一個重要目的,而發展大數據農業,是實現農村精準扶貧的一個重要抓手。

  

  圖為貴澳農旅産業示範園的大數據農業種植基地。新華網 張朝華攝

  貴澳農旅産業示範園就是貴安新區全新打造的一個集種、産、供、銷、研為一體的現代化大數據中醫藥、農業旅遊科技示範基地,通過項目扶持、安排就業等方式,帶動附近村民脫貧致富。

  “通過大數據平臺,我們不僅能為村民提供農業種植、遠程指導等服務,還可以通過數據分析指導他們什麼時候該種植什麼品種,以期獲得更好的市場收益。” 貴澳農業常務副總裁王軍利介紹。

  同時,該公司還為每一家貧困戶定制了精準的大數據扶貧信息,對每家每戶進行數據跟蹤,提供實時、個體化的幫扶措施。

  如果説貴澳農旅産業示範園是精準扶貧“上門服務”,V谷創意園則是對貧困戶的間接幫扶。

  V谷創意園位於北斗灣小鎮,是貴安新區正在打造的全球首個“産業+旅遊+生活”VR/AR/MR産業園和特色旅遊目的地,也是“華僑城V谷小鎮”的重要組成部分。它集辦公研發、室內娛樂、精品民宿、餐飲咖啡、超市書吧等為一體,預計年接待遊客將達50萬人次以上,為當地提供近百個就業崗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