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脫貧攻堅成就大 聽群眾聊聊“獲得感”

2017-05-25 22:10:59|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杜軍帥

  十八大以來,扶貧成為政府工作的關鍵詞。針對不同貧困區域,面向不同困難群眾,國家打出扶貧“組合拳”,精準發力拔除“窮根”。通過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産業脫貧、特殊群體脫貧支持等政策,脫貧攻堅蹄疾步穩。困難群眾也不斷從中收穫“獲得感”,走上脫貧路。群眾怎麼説?中國日報網帶你看看。

  修路造房:讓村民在家門口脫貧

  貧困地區農村道路建設、貧困戶危房改造等是集中攻堅的扶貧重點、難點。各地不斷加大對修路造房的資金投入,讓村民在家門口脫貧。

  

山門鎮某新村

  山門鎮白河村地處甘肅海拔1700米的大山深處, 3年前,一條十幾公里的水泥路修到了村裏。

  貧困戶劉招財:經常會有採購商和遊客慕名而來求買土雞,脫貧有了希望。

  44歲的王銀花:路修好了,山外遊人越來越多,我想辦一家農家樂,在家門口脫貧致富。

  

  通往重慶市城口縣沿河鄉北坡村柏樹地區的公路正在修建

  重慶市城口縣沿河鄉北坡村,位於大巴山腹地,交通不便,耕地不多。目前,通往北坡村的交通狀況已大為改善。預計投入1700多萬元修建的村級公路,今年年底有望建成通車。

  

北坡村村民何天萬(右一)在修建院壩

  村民何天萬説:“這次,政府給我們免費提供沙子水泥,我們自己出力,終於能把家裏收拾得漂亮一些了。房前屋後收拾利索了,各處看著就開心,接下來該想著怎麼提高收入,讓日子越過越好了。”

  産業扶貧:吸引村民返鄉就業

  據官方數據顯示,從2013到2016年,中國每年約有1000萬人擺脫貧困,産業扶貧正是這場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武器”。

  吉林省延邊州和龍市南坪鎮高嶺村,在冊人口395戶933人,常住人口104戶190人,貧困戶87戶151人,貧困發生率16.2%。易地搬遷和精準的産業扶持,使這個村子由“空心”變“實心”。

  精準扶貧項目高嶺牛園負責人呂愛輝説:“去年高嶺新村拔地而起,美麗民族風情鄉村+産業扶貧增加就業機會,將有效吸引村民返鄉就業,誰不愛家鄉呢。”

  

長岩村通過茶産業和菊花産業脫貧致富

  貴州省惠水縣長岩村,地處高寒山區,平均海拔高度1300米左右,過去由於交通條件差,無産業發展支撐,經濟落後,村民生活困難,是國家一類貧困村。現在,依託高海拔、多雲霧、寡日照等地理氣候特點,村裏開始發展茶産業。

  村支書汪啟學説:“現在,村裏的每戶只要有一位勞動力在茶場勞動,一年就有3萬左右的收入,脫貧不是大問題。”

  結對幫扶:讓脫貧更有底氣

  同一地區內,致貧的原因也各有不同。結對幫扶,使貧困戶生活中的切身問題得到重視和解決,扶貧更為精準,脫貧更有底氣。

  

村級活動室大家跳起了幸福的鍋莊、舞起了歡快的長龍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八角樓鄉王呷一村曾深陷貧困。從2014年開始,王呷一村有了結對幫扶單位,該單位不僅修建便民橋和安裝飲水設備,還轉變了村民的觀念。

  村長阿西掩飾不住內心地高興:“他們幫了我們大忙,不僅是修橋、修路,更是從老百姓的思想著手。”

  四川省廣元市旺蒼縣北部深山國華鎮春風村和古松村有近40戶困難群眾,縣委宣傳部的黨員幹部與他們結成了幫扶對子。幫扶戶手中的“聯繫卡”上,一一標明瞭幫扶人的姓名、職務、聯繫電話,幫扶對象的姓名、所在村組、聯繫電話等信息。

  春風村五社貧困戶楊友喜説:“通過這張聯繫卡,我們就可以直接和對口聯繫幹部交流,它將幹部和我們群眾的心連在了一起。”

  村民參與:幹得多收穫也多

  俗話説,“勤勞致富”,脫貧攻堅政策的生效少也不了村民的辛勤勞動。

  麻黃山鄉是寧夏鹽池縣最偏遠的鄉鎮,耕地全部都是“望天田”,年降雨量只有兩三百毫米,蒸發量卻高達兩千多毫米。鹽池縣與保險公司合作開展了一系列農業保險政策,讓村民的日子充滿希望。

  返鄉的徐有銀深有感觸:“脫貧攻堅不養懶漢,種雜糧、蓋羊圈、蓋豬棚,養雞種地都有補助,幹得多收穫也多,不幹,一分錢也沒有。”

  去年秋收,他淩晨4點多爬起來,晚上10點多才回家,兩頭不見太陽。但看看收成,“這麼苦也值了,今年縣上還出臺了脫貧獎勵政策,我信心很大,越幹越有勁。”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策勒縣恰哈鄉烏庫村海拔2650米,2014年被選為全疆特困山區扶貧開發試點村,實施扶貧項目6個,行業部門配套項目6個,投入資金2700余萬元,涉及庭院改造、牲畜棚圈建設、富民安居房建設等,當年就實現了整村脫貧。

  剛剛脫貧的伊祥•托合提説:“國家給村民建了抗震房、棚圈,還改造了庭院,免費贈送驢、牦牛等,真是啥都給了。”“儘管整村推進脫貧了,我們自己也得拼命幹,不能‘等靠要’,再給國家添負擔。趁著自己身體還不錯,現在不拼啥時再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