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蒙內鐵路即將通車 或成對非合作綠色發展範本

2017-05-26 17:36: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週游、彭睿):肯尼亞獨立百年以來建設的首條鐵路——蒙內鐵路預計將於本月底正式通車。近幾天來,當地的人們都在滿心期待這條連接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和東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薩的鐵路能夠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改善:“我覺得我們是幸運的,這條鐵路改善了卡加多郡居民的運輸服務,它還能為年輕人提供就業機會。遊客們也可以坐著火車直奔馬賽馬拉。”

  “(蒙內鐵路)項目非常好。如果我去蒙巴薩買東西,取回我的貨物,坐火車只要四個小時。”

  作為肯尼亞2030遠景規劃的旗艦工程,蒙內鐵路是中非從次區域合作起步,共同建設非洲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和區域航空三大網絡的重大項目之一。按照設計,這條鐵路通車以後,除了大大提升人們的通勤速度外,還將使貨物運力從原來的不足100萬噸提升到2000萬噸。而根據遠期規劃,蒙內鐵路還將連接肯尼亞、坦桑尼亞、烏干達、盧旺達、布隆迪和南蘇丹等東非6國的鐵路網,對於東非互聯互通和次區域一體化都具有重大意義。

  然而,對於這樣一條能夠為當地帶來諸多好處的鐵路,並非所有人從一開始就持歡迎態度。這在很大程度上與工程要穿過內羅畢、察沃等肯尼亞國家公園有關。其中,察沃國家公園是肯尼亞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佔地2.07萬平方公里,棲息著非洲幾乎所有的動物物種。人們擔心鐵路工程會造成諸如地形改變,噪音、塵土污染,野生動物遷徙受阻等環境問題。也有人曾組織抗議活動,表達對該工程的質疑和反對。去年在內羅畢的一次抗議活動中,組織者賈希迪·萊卡爾海勒曾表示:“鐵路從公園裏走是錯誤的。這裡不是為了發展鐵路而建的地方,而是保護野生動物生活的地方。我們的祖先説,一定要盡我們的一切努力保護這些野生動物不受到傷害。其實,我們不光在保護動物,更是在保護我們的遺産,保護我們下一代的權利。”

  為了打消公眾的疑慮,在2015年1月工程開工之初,項目總承包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蒙內鐵路項目總工程師安愛軍就明確作出了回應:“我們所有重大項目的開展都是通過環評的,當地專業公司環評,要經過專業化的環保設計。比如在西察沃公園裏,我們為了保護動物的南北、東西遷徙,設計了很多動物的穿越通道,本來是路基跨越的我們用橋梁,或者專門的涵洞對道橋來跨越,保證動物在不同季節來回遷徙有一個通道。最終完成,我們要把挖過的土,黃土不見天,所有都要用綠植來把它保護起來的。”

  事實上,早在上個世紀修建青藏鐵路的時候,中國就已經成功解決了交通線跨越自然保護區可能造成的類似問題。作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線,青藏鐵路穿越了可可西裏、三江源等多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沿線設置的33處野生動物通道,充分保證了野生動物遷徙的需要。據2006年中國鐵建總裁助理、時任中國鐵建第一勘察設計院院長林蘭生介紹:“對於這些野生動物遷徙通道,我們採取了三種措施。一種是我們設橋,讓它從橋下通過。第二種就是我們將路基的坡度放緩,造成一種緩坡通道。還有一種就是我們設了一些明洞,讓野生動物通過。從現在我們這些設施建成的情況來看,野生動物經過第一年人工誘導,到今天已經可以自由地往返于我們青藏鐵路兩側。”

  正是這些通過工程項目所積累起來的豐富經驗以及經過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讓中國公司和工程人員在應對蒙內鐵路所可能遇到的環保問題時能做到自信和從容。

  為確保蒙內鐵路沿線景觀、河流水質、植被及野生動物得到有效保護,項目承建方“中國路橋”從一開始的線路規劃環節就遵循了嚴格而科學的程式。工作人員查閱了既有的同樣穿越察沃國家公園的“米軌”線路相關資料,在參考該鐵路線近5年間發生的列車碰撞野生動物案例的基礎上,對動物過境點進行了統計和測算,最終才確定了蒙內鐵路應該預留的動物通道的位置和數量。對於鐵路沿線封裝護欄的電量,施工方也進行了嚴格的限制,以免動物受到意外傷害。為保障大型動物的安全通行,中國公司所設計的蒙內鐵路高架橋的平均高度遠高於地區同類型項目的橋梁高度。其中,全長近2000米的察沃河特大橋,橋墩最高處35米,高高的橋洞之下,長頸鹿和大象都可以通行無阻。為幫助動物們安全穿過鐵路線,項目同時設置了引導設施,甚至還針對旱季野生動物飲水等細節問題,專門設計了適合動物的飲水裝置。

  工程開建了。為避免旱季施工道路塵土飛揚,中國公司派出多輛灑水車不間斷地向便道灑水;工程建設需開挖大量土方,施工方將取土地點選在遠離動物保護區的地帶;在取土時注意避免挖坑太深,以防雨季積水造成飲水的野生動物溺亡;取土後還注意及時回填,恢復原有生態……

  中國駐肯尼亞大使劉顯法回顧説:“中國公司在肯尼亞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合作項目,一直將野生動物保護放在第一位。總長約480公里的蒙內鐵路共設計了14處野生動物遷徙通道,還有600多處涵洞和61處橋梁。此外在鐵路途經的國家公園裏,還特別為野生動物設計了防護欄,防止它們被火車撞擊。”

  也正是這些週密的計劃和週到的舉措,把工程可能對環境造成的影響降到了最低,並且讓當地人看到了中國公司遵守當地法規、注重環境保護、履行社會責任的良好表現及其取得的積極效果。他們理解了這些從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凝結著無數中國智慧的中國方案的確充分考慮了他們對於環保的訴求,並且切實做到了發展與環保並舉。因而,隨著蒙內鐵路通車日期的一天天臨近,人們原先對於環保問題的擔憂在逐步淡化,其看法也變得更加客觀和理性。

  一位當地居民説:“橫穿內羅畢國家公園的鐵路只有12公里長,影響的範圍不足總面積的1%。況且,這條鐵路無疑會為肯尼亞帶來大發展。”

  來自肯尼亞鄰國坦桑尼亞的一位遊客説:“在我們坦桑尼亞,也有鐵路橫穿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情況,這是旅遊業規劃的一部分,人們可以坐著火車看大象、長頸鹿,甚至獅子。這條(蒙內)鐵路還能提升國內生産總值,為蒙巴薩和內羅畢的居民提供便捷的商務運輸。”

  內羅畢記者羅納德在報道中援引古生物學家、肯尼亞野生動物管理局主席查德·利基的話指出:“高架鐵路並不會傷害動物,是目前的最佳方案。他(查德)告訴我:蒙內鐵路‘一旦工程竣工,野生動物都可以自由通過,不管它是細小的蒼蠅,還是龐大的長頸鹿’。”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非洲司司長埃德蒙德·木卡拉對蒙內鐵路項目所體現的環境友好的理念以及它對當地民眾環保訴求的重視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説:“我認為這個案例不僅僅涉及中國在非企業,對於其他在非洲開展業務的跨國企業來説也是一個很好的範例。我們必須充分重視民眾的心聲和期望,使其成為實施計劃的一部分。我們不能與民眾對國家的熱愛和民眾的利益背道而馳。我們應該促成建設性的對話,在促進發展的同時落實好環境保護。非洲需要發展,同時也需要加強野生動植物保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