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民心相通:開在中巴經濟走廊上的“七朵金花”

2017-05-26 15:05: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巴基斯坦學員過生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胡萍萍、王菲):一首《甜蜜蜜》耳熟能詳,但特別的是這首歌曲的演唱者,是七名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地區的女老師。通過中巴經濟走廊的交流項目,她們已經在中國新疆克拉瑪依市高級中學學習了兩個多月的漢語。年輕女老師馬赫努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道,“甜蜜蜜”是中國人給她留下的最為深刻的印象。

  馬赫努爾説:“中國人非常善良也非常友好,他們的個性特別好。學校的老師對我們非常照顧。我們出去在街上遇到中國人,他們會非常熱情地和我們打招呼,我們從他們的問候中感到滿滿的愛意。”

圖片默認標題

巴基斯坦學員歡迎儀式。

  在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之下,中國新疆的克拉瑪依市和巴基斯坦的瓜達爾區結為友好城市,並開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動。這七名巴基斯坦女老師正是通過兩地交流項目來到克拉瑪依學習的。克拉瑪依高級中學國際部負責中巴項目的老師徐婷告訴記者,學校為前來培訓的巴基斯坦教師提供了豐富、有趣的教學課程。通過課程安排,這些巴基斯坦老師不僅能夠得到漢語的基礎培訓,同時能夠充分地了解、體驗中國文化。

  徐婷説:“根據中巴兩國友好交流的整體規劃,每年選派5到10名瓜達爾當地比較優秀的老師到我們克拉瑪依高級中學國際部進行漢語培訓和交流學習。我們的中巴項目啟動於2105年,2016年3月,迎來了首批5名從瓜達爾前來學習和交流的老師。2017年3月,我們迎來了第二批7位從瓜達爾來的老師。我們為他們準備了豐富多彩的課程,主要以漢語精讀課為主,還開設了一些中國文化課,比如剪紙、茶藝、軟筆書法、臉譜繪畫等。”

  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令這些巴基斯坦女老師們感觸最深的是中國的教育方式和理念。她們在克拉瑪依學習期間,不僅在課下和克拉瑪依高級中學的學生們打成一片,甚至有機會走進他們課堂,親身體驗中國的高中教育。其中一位女老師西瑪表示,她不僅要把漢語教給巴基斯坦的孩子們,更要把中國科學的教學理念帶回去。

  西瑪説:“通過中巴經濟走廊的項目,我們有機會來到中國,親眼看到他們的教育制度以及教育方式,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我們回到巴基斯坦會把它們介紹給當地的人們。”

  在這樣的接觸中,不僅巴基斯坦的女老師們學到了很多,中國的孩子們也有所收穫。徐婷老師表示,在巴基斯坦,英語的使用比較廣泛。同學們通過和巴基斯坦女老師們的交流,英語水準有了提高。

圖片默認標題

徐婷老師在上茶藝課。

  徐婷説:“平時,我帶她們到普通的高中班去聽課、學習。她們和(同學們)私下裏也結下了友誼。這樣一方面我們本校的學生可以向她們學習英語,她們也可以向我們本校的學生學習漢語,所以這是雙贏的。”

  日前,瓜達爾的海鮮抵達了克拉瑪依這座內陸城市,並舉行了規模盛大的瓜達爾港海鮮品鑒會。一時之間,瓜達爾的海鮮成為克拉瑪依街頭巷尾熱議的話題。作為瓜達爾地區的一員,女老師巴爾琪茲感到非常的自豪。

  巴爾琪茲説:“這裡的人們非常喜歡瓜達爾的海鮮。瓜達爾的海鮮不僅在巴基斯坦十分著名,在世界其他地方也非常受歡迎。在克拉瑪依還舉辦了海鮮品鑒會,我們也參加了,克拉瑪依當地的很多市民也熱情地參與其中。人們都非常積極地購買海鮮。我們看到不少海鮮,很快就銷售一空。”

圖片默認標題

中巴項目聽課周活動。

  瓜達爾海鮮的到來使得兩地之間的交流走進了民間,切切實實地和兩地民眾的生活緊密相連。女老師馬赫拉簡表示,海鮮品鑒會之後,有更多的中國人向她諮詢瓜達爾的一些情況。她説:“瓜達爾的海鮮非常新鮮也非常美味。很多同學來問我瓜達爾的情況、問我們的文化特色。同學們最感興趣的還是瓜達爾的特色美食——海鮮。”

  另一方面,中國人對瓜達爾海鮮的喜愛也帶動了瓜達爾當地漁業的發展,為當地民眾帶來了發展的希望。馬赫拉簡認為隨著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將會有更多這樣雙贏的例子。

  馬赫拉簡説:“中國的公司來到瓜達爾,給瓜達爾的發展帶來了希望。當地的政府也在為中巴經濟走廊的貿易等各個方面的建設提供各種各樣的支持。可以預見,瓜達爾地區的民眾將會受益於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

  這七名巴基斯坦老師在中國的學習之旅已經過半,來之前她們對中國不太了解。而現在,她們已經能夠很好地融入中國社會。她們表示,是中國人的善意和友好讓她們雖距家千里之外,但並不感到孤單。回國之後,她們要將這份善意傳達下去,張開懷抱歡迎來到她們家鄉的中國朋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