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穩中向好,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主要推動力

2017-05-28 20:50:11|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杜軍帥

  

網絡配圖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不斷顯現,經濟有望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國際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定向好,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海外專家注意到,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實現“開門紅”,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6.9%,同比加快0.2個百分點,主要經濟指標好于預期,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新華社5月26日)

  當前儘管世界經濟已經基本走出危機,但全球增長持續乏力,政治“黑天鵝”事件頻發,我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黨中央、國務院保持戰略定力,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加大定向調控力度。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一季度GDP增長6.9%,同比加快0.2個百分點,主要經濟指標增長好于預期,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暖風勁吹,帶動中國經濟不斷騰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是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也是經濟邁向“雙中高”的必由之路。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5.25元,同比減少0.15元;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28.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0.9個百分點。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落實,經濟企穩向好態勢也在不斷延續。

  “一帶一路拉動進出口貿易”,成中國和全球經濟新增長點。一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66萬億元,同比增長26.2%,高於同期整體外貿增速4.4個百分點,佔外貿總值的26.7%。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亞歷山大•拉林表示,中國正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傳統行業産能過剩等問題逐步緩解,高新技術産業蓬勃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互聯網經濟作為當今最活躍、最具有創新性的經濟形態,已成拉動經濟增長和帶動經濟全面轉型的引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今年以來,“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線上線下加快融合,以網絡銷售和快遞業為代表的互聯網經濟快速增長。1—4月份,全國網上商品和服務零售額19180億元,同比增長32%,逐步成為經濟新的增長點。

  判斷經濟運行狀況既要看增速,也要看品質、看結構、看後勁、看空間。綜合各種數據分析,雖然4月份部分經濟指標增速有所回落,但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同時出現了品質提升、結構優化、後勁增強、動能壯大、空間拓展等更多積極變化,穩中向好的步伐更加穩健。“中國仍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強勁的國家之一,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經濟學家路易斯•保利諾如是評價。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經濟增速的恢復與穩定,讓人們又一次看到中國拉動全球需求增長的希望。”目前經濟向好有週期性等因素,經濟結構調整任重道遠,還面臨不少挑戰,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繼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繼續適度擴大總需求,大力深化創新驅動,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推動經濟更有效率、更有品質、更加公平、更可持續地發展。(南方網楊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