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鐵人艦長”吳國偉:守護藍色國土 積極獻身海防

2017-05-29 15:18:41|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宇辰

  

吳國偉正在勘測轄區海況(圖片來源:公安部)

  央視網消息:他是官兵口中的“鐵人吳艦長”,連續5年帶艦遠赴南海遂行維權護航保障任務,實現了勤務組織“零失誤”。他是轄區海域走私分子心中始終無法揮去的“陰影”, 5年內共參與破獲特大成品油走私案件4起,案值達4600余萬元。他就是福建海警第一支隊35115艦艦長,吳國偉。

  入伍22年,他始終紮根一線,以艦為家,與海相伴,巡航超過15萬海裏,航時超過1萬小時,獲得過“緝私先進個人”“維權先進個人”等殊榮,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吳國偉出色完成了2006年“南海行動”、2010年“618B型巡邏艦編隊遠航” 、2012年“西沙巡邏監管”、2013年“中建南井場勘探護航保障”、2014年“東海油氣田護航保障”和“中建南ZS項目護航保障”、2015年“南海島礁巡航值守”、2016年“黃岩島維權巡航”和“釣魚島維權巡航”等各項重大任務。

  “鐵人”艦長是“煉”出來的

  作為35115艦的首位艦長,吳國偉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重大。他利用短短的3個月整訓時間,讓這艘剛剛入列的千噸艦迅速形成戰鬥力。

  面對複雜多變的海上形勢,吳國偉主動請纓參戰,重大維權任務中,總能看到這位優秀艦艇指揮員的身影。

  2014年“中建南ZS項目護航保障”期間,吳國偉共指揮艦艇協防攔阻越南籍船舶43次,驅離99艘次。5月12日,海上指揮部命令他們處置越方強闖警戒區船隻。接令後,吳國偉指揮艦艇迅速機動至任務區域佔領有利陣位,阻斷越方船隻航向。在連續三次警告無效後,果斷下令對強闖船隻進行水炮攻擊,迫使其逃離警戒區。這只是吳國偉指揮艦艇,維護國家海洋權益中的一個片段。

  “東海油氣田巡航任務”中,艦艇橫搖30度持續52小時,極其惡劣的海況讓航海經驗豐富的吳國偉吃不下、吐膽汁,但卻絲毫未曾動搖他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決心。2015年底,因長期勞累,他染上肺結核,但在就醫初愈後,又第一時間前往南海執勤一線,6次黃岩島、美濟礁及周邊礁石巡航,留下的是“鐵人吳艦長”的毅然與堅決。

  

吳國偉操縱艦艇離靠碼頭(圖片來源:公安部)

  “鐵人”艦長是“拼”出來的

  吳國偉敢“拼”,遇到急難險重任務他總是挺身而出,衝在最前面。在犯罪分子眼中,吳國偉是“剋星”,因為他愛“拼命”、敢“拼命”。

  2015年12月10日淩晨,剛剛結束南海警戒安保任務的35115艦立即投入到“4.21”專案收網行動。接到命令後,吳國偉迅速開展各項準備工作,嚴格責任分工,指揮艦艇對嫌疑船可能逃竄位置進行拉網式搜查,迅速鎖定了2條可疑船隻。

  他馬上下令對目標進行雷達標會,憑著嫺熟的航海專業技術,運用靈活機動的戰術,他成功指揮艦艇逼停第一艘嫌疑船,並果斷下令跳幫、登臨檢查,一舉查獲無合法齊全手續成品油約2200噸。短暫的勝利並沒有讓吳國偉放鬆對第二艘嫌疑船的追捕,他利用雷達鎖定目標,發揮連續作戰的精神,指揮艦艇迅速駛向嫌疑船,又成功查扣無合法齊全手續成品油約1900噸。

  吳國偉在工作中兢兢業業,時時刻刻想在前、做在前、衝在前,他積極借鑒海軍先進經驗,創新整訓做法,讓35115艦在最短時間內亮劍千里海疆。他們堅守“忠誠、先鋒、堅韌”的艦訓,將35115艦打造成一支具有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的擔當的隊伍。(素材來源:公安部)

  (原標題:“鐵人艦長”吳國偉:守護藍色國土 積極獻身海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