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李克強總理訪德 五大看點助推中德關係進一步發展

2017-05-29 12:13: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圖片默認標題

楊解樸博士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孔傑):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5月31日至6月2日正式訪問德國並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在總理出訪前夕,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研究員楊解樸博士接受了本台記者的採訪,她認為,此次李克強總理的德國之行將在五個方面推動中德關係進一步發展。

  楊解樸説:“第一點,我覺得可能是落實和推進第四輪中德政府磋商發表的聯合聲明;然後第二點,可能就是在G20的框架下加強兩國在全球經濟治理方面的合作;第三點,因為今年是中德建交45週年,那麼肯定就是在各個領域向更深更廣的範圍推進兩國關係;第四點,就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加強中德在跨區域發展中的合作。另外,我還想補充一點就是,因為我們兩國剛剛簽署這中德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的協議,那麼總理這次去,肯定也會對協議的落實,有一個推進的作用。”

  楊解樸博士進一步解釋説,在第四輪中德政府磋商當中,有兩個最值得關注的重點,一個是經貿和投資合作,另一個是加強中德兩國在第三國或者第三方市場的合作。

  她説:“那麼,第一個關注點就是經貿和投資合作,因為中國在2016年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德國企業現在在中國有8200家,中國企業在德國有2000家。這次總理去德國,對於促進兩國企業間的合作、加強投資,也會有一個更好的推進作用。現在其實中國已經突破了德方單向道在中國投資的這樣一個局限,有很多中國企業‘走出去’。另外從數量上看,其實中國企業在德國的投資佔比與歐美其它國家在德投資相比差得很多。在這些方面,其實還有很多的合作潛力可以挖掘。”

  談到中德合作的未來,楊解樸博士説,中國的“2025計劃”和德國的“工業4.0計劃”可以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深度對接。

  她説:“‘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在深度對接方面,也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雙方可以參加第三方市場的基建招標、節能環保、青年創新創業方面的合作。中德企業可以在這些框架下實現資金的相互支持以及共享市場渠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我覺得這些對接都是相輔相成的,不互相矛盾的,整體上都可以把它連結起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