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中歐關係42年述評

2017-05-30 09:04:04|來源:新華網|編輯:王瑞芳

  李克強總理即將啟程赴歐洲,除對德國、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外,將在布魯塞爾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這是中方又一次重要的對歐外交行動。中歐關係將再次吸引世人的目光。

  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每年舉行一次,今年會晤的背景不同以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保護主義甚囂塵上。世界經濟復蘇勢頭好于預期,但僅維持低速增長,各主要經濟體結構性改革任重道遠。國際難移民問題未解,恐怖主義威脅日益嚴峻,民粹思潮氾濫。美國特朗普政府內外政策調整引發大國關係新一輪互動,國際形勢中瀰漫著複雜而不確定的情緒。以中歐關係的穩定發展應對世界形勢的不穩定性,成為國際社會的強烈呼聲。

  ——中歐關係穩定發展具備堅實基礎。雙方政治關係不斷升級,致力於共同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中歐貿易額在40多年間增長了250多倍,目前已達每年5000多億美元。雙向投資方興未艾,吉利沃爾沃、東風標雪等越來越多的中歐企業結成戰略夥伴,實現合作共贏。2016年,中歐雙嚮往來人員數量接近660萬人次,每週600多個航班往返于中國和歐洲之間。雙方積極推進人員往來便利化安排,致力於為人員交往創造更多便利條件。中歐近70個磋商和對話機制涵蓋政治、經貿、人文、科技等各個領域,雙方交流互動密切。中歐關係日趨成熟穩定,已成為世界上最重要、最具影響的雙邊關係之一。

  ——中歐關係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歐洲正經歷幾十年來最艱難的改革時期,英國脫歐、恐怖襲擊、民粹坐大等問題的深層原因是歐洲經濟社會發展遭遇瓶頸。中國市場及其未來發展前景極具吸引力,是歐洲助推自身發展的現實選擇,也是重要機遇。對中國而言,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在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有著深厚經濟社會積澱的歐洲是學習借鑒的重要對象,也是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合作夥伴。中歐發展戰略契合,合作潛力巨大。“一帶一路”倡議同歐洲投資計劃對接、歐洲國家踴躍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歐設立共同投資基金、建立互聯互通平臺等,有望為中歐合作增添新的動力。

  ——中歐關係穩定發展是推進全球治理的需要。中歐是當今世界兩大市場,二者經濟總量之和佔全球經濟總量1/3。中歐攜手合作,將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推動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引導全球化的正確發展方向提供助力。中歐是當今世界兩大力量,負有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國際責任。近年來,中歐共同促成了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為達成和執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作出貢獻,在維和、反海盜等領域加強合作。在推動政治解決地區熱點問題、打擊恐怖主義、促進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國際社會期待更多的中歐方案。

  中國和歐盟分別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集團。中歐國情存在差異,在一些問題上看法並不一致,近一段時間在一些經貿問題上的分歧引起不少關注。中方要求歐盟全面履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第15條有關義務,歐洲人抱怨中國産能過剩、市場不夠“對等開放”等等。回顧歷史,中歐之間也曾有過矛盾和摩擦,之所以總能克服困難、不斷前進,一條重要的經驗就是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對話協商、求同存異。只要雙方都從長遠眼光和戰略高度看待中歐關係,就完全能夠妥處分歧,成為友好合作的典範。

  2017年註定將成為中歐關係發展進程中不平凡的一年。正如中歐雙方領導人所説,全球化不是“零和遊戲”,而是“正和遊戲”,中歐越來越成為利益高度交融的命運共同體。在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中歐雙方面對嚴峻的共同挑戰,也面臨難得的合作機遇。李克強總理歐洲之行在即,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歐合作定將取得新的成果,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將向世界發出明確的積極信號。(歐陽文曉,國際問題觀察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