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紐帶,呼應前行——中歐經貿互動邁上新臺階

2017-05-30 09:10:4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瑞芳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29日電 財經觀察:多維紐帶,呼應前行——中歐經貿互動邁上新臺階

  新華社記者帥蓉黃泳

  中國,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歐盟,世界最大的發達經濟體。兩個世界之最走到一起,結成當今最充滿機遇的雙邊關係之一。觀察人士指出,中歐貿易與投資的發展,是雙邊關係的“壓艙石”和“助推器”。

  儘管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但在貿易、投資等傳統經濟紐帶的作用下,中歐經貿關係繼續向互利共贏方向邁進。“一帶一路”建設則為打造中歐經貿合作“升級版”提供強勁動力,促進中歐經貿互動邁上新臺階。

  數據顯示,歐盟多年來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歐盟還是中國最大技術引進來源地。2016年,中歐雙邊貿易額為5470.9億美元。截至2017年3月,中國對歐盟累計直接投資733億美元,歐盟對華累計直接投資1146億美元。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經濟室主任陳新近日表示,中國和歐盟之間有非常大的互補性,特別是在工業結構方面。總體來看,歐洲在裝備製造、汽車、交通、化學和制藥領域有綜合競爭力,中國在紡織品、家用電器、消費電子等領域具有競爭力。未來中國和歐盟合作的過程中,雙方應該利用自己的競爭優勢進行合作。

  同時,雙方經貿關係也呈現出一些變化和新特點。中國駐歐盟使團經商處公使柴小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儘管中歐經貿往來依然是互補性大於競爭性,但隨著中國産業向全球價值鏈高端攀升,雙方在貨物貿易方面的同質競爭有所加劇。

  儘管如此,柴小林表示,中歐之間沒有歷史遺留問題,雙方在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奉行多邊主義和維護國際體系穩定等方面有著廣泛共識。

  奧地利中央銀行執行董事彼得·莫斯萊希納日前表示,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在逐年增加。與此同時,中國與歐洲之間的經濟紐帶也越發緊密,這一紐帶隨著雙方經濟實力的加強不斷得到強化,未來雙方合作還有更多提升空間。

  中國駐歐盟使團經商處提供的數據顯示,自中歐就“一帶一路”倡議實現對接以來,中歐之間的陸路運輸成本降低50%,通關速度提高30%以上,對歐盟整體國際貿易增長貢獻率超過6%。

  分析人士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中歐在中小企業合作方面也大有可為。歐盟的中小企業大多歷史悠久、技術工藝先進,“一帶一路”建設將為中歐雙方中小企業參與新一輪全球化提供機遇。

  “一帶一路”建設得到了歐盟高層的積極回應。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積極推動歐洲投資計劃與“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對接。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曾表示,所有歐盟成員國都應該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

  正如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平行主題會議上所提出的那樣,在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的過程中,需要弘揚絲路精神,拓展合作思路,夯實合作基礎。

  當前,中歐關係日臻成熟、穩定,中歐雙方致力於塑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肩負著繼續拉動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共同繁榮的重要責任。“我相信,只要中歐雙方有足夠的政治智慧,有強烈的合作意願和誠意,合作就一定能夠行穩致遠。”柴小林説。(參與記者:有之炘、鄭開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