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官員:李克強訪比將促進比中合作向縱深發展

2017-05-31 09:52: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比利時瓦隆大區外貿與外國投資總署署長帕斯卡爾·戴爾科米奈特女士接受記者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史靖洪):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赴布魯塞爾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前夕,記者採訪了比利時瓦隆大區外貿與外國投資總署署長帕斯卡爾·戴爾科米奈特女士。她認為,李克強此次訪問將進一步夯實比中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的基礎,進一步促進中歐之間經貿關係的發展。她還説,目前中國在瓦隆地區的投資體量相對較低,仍有很大上升空間。

  瓦隆大區是比利時三大行政區劃之一,位於比利時南部,約九成的人口講法語。該區外貿與外國投資總署署長戴爾科米奈特女士説,雖然李克強總理此訪時間短暫,但非常重要:“當今世界有越來越多的地區不再相信自由貿易和國際合作,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最近一次達沃斯論壇上發表的講話對我們來説非常重要。因為世界上重要的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表達了他對全球經濟發展的看法,駁斥了貿易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並警告保護主義將引發孤立,減少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所以我希望此次高訪能在促進中歐之間經濟關係及投資態勢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戴爾科米奈特女士説,比利時是一個開放的國家,與歐盟緊密相關,歐盟總部就設在布魯塞爾,這也使得包括瓦隆大區在內的比利時成為外商直接投資(FDI)最友好的國家及地區之一。她強調,與一些畏懼中國強大、畏懼中國在歐洲投資的國家及地區不同,瓦隆大區在吸引、歡迎外國投資方面有著悠久的傳統。她説:“包括中國投資在內的外商投資對比利時來説非常重要。我們認為,建立雙贏的外商直接投資(FDI)關係就是要確保投資者,包括中國投資者,能夠在這裡成功發展業務,並擁有所需的本地專業人才和激勵機制。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渴望中國投資的原因。”

  戴爾科米奈特介紹,中國投資從2002年開始進入瓦隆區,當時的投資規模還非常小。但從2005起,中國投資的規模逐漸擴大,每年都有新的中國投資項目進駐,其中不乏華為等世界知名企業。她高興地説,目前中國在瓦隆區最大的投資項目是落戶新魯汶的中國—比利時科技園項目。該項目投資總額達2億歐元,于2016年6月20日正式啟動,第一期工程將於2018年底竣工,整體項目預計將於2025年完成。該項目將為當地創造780個工作崗位。她強調:“在瓦隆地區的780個工作崗位相當於中國的30萬個工作崗位,這樣講也許更容易理解該投資項目的重要性,所以我們十分期待。”

  數據還顯示,中國在瓦隆區的投資總額為4240萬歐元,是瓦隆區的第三大亞洲投資國,排在日本和印度之後。特別是與瓦隆區第一大亞洲投資國日本的4.226億歐元相比,中國投資還有很大的差距。戴爾科米奈特據此認為,中國在瓦隆大區的投資仍有很大上升空間。

  戴爾科米奈特還説,瓦隆區與中國夥伴的合作,和他們與世界其他地區夥伴的合作毫無二致,中國投資的目的並不在於竊取技術。她説:“我認為中國投資的目的並不在竊取技術。正像我之前所説,我們絲毫不畏懼中國投資,因為我們與中國夥伴的合作,與我們與世界其他地區夥伴的合作完全一樣。我們在與中國投資商的合作中沒有遇到過任何不愉快的事情,這一點也很重要。”

  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功舉行,瓦隆大區對自身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可以發揮的作用也有新的思考。戴爾科米奈特表示,從面積上講,瓦隆區雖然很小,但可以發揮非同尋常的作用。她説:“我們位於歐洲最發達區域的中心,這一區位優勢使得瓦隆區成為戰略性投資目的地。兩年中,列日機場迎來了眾多從中國來歐洲旅遊的遊客。我們也有從列日機場到上海,廣州和香港的貨物航班。瓦隆區還是歐洲市場主要門戶之間的絕佳橋梁,其多式聯運解決方案使瓦隆區成為歐洲物流中樞的最佳選擇。”

  她説,從中國經空運、陸運、海運到達到瓦隆區的貨物,可迅速向歐洲所有主要城市派發。此外,比利時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最新成員之一,這也成為比利時吸引中國投資的一個優勢。與此同時,歐盟作為一個開放的平臺和經濟區,也必將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重要作用,並促進比利時與中國的合作向縱深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