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東問題特使: “一帶一路”將有助於解決中東熱點問題

2017-05-31 10:07: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宮小生強調“一帶一路”的發展將成為解決中東熱點問題最重要的貢獻之一。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顏旭、孫伶俐):正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進行訪問的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宮小生5月30日在中國駐巴勒斯坦辦事處闡述了中國政府在中東問題上的立場,並強調“一帶一路”的發展將成為中國對解決中東熱點問題最重要的貢獻之一。

  據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宮小生介紹,在過去3天的訪問中,他先與以色列外交部、國防部和智庫進行了多場深入交流,之後在對巴勒斯坦的訪問中,分別與總統阿巴斯、總理和外長進行了會談。他強調,中國政府在中東問題上的立場主要有4點。

  宮小生説:“第一點,我們支持通過談判、對話政治解決中東的熱點問題。第二點,在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的時候,我們主張地區熱點問題應全面解決。第三點,就是強調中國願意進一步加強對中東熱點問題的參與,爭取發揮更大的作用。第四點,我們強調習近平主席提出來的‘一帶一路’倡議、重建絲綢之路當前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宮小生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是國際形勢發展和世界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中東需要經濟合作,需要戰後重建,需要經濟和社會發展,“一帶一路”就創造和提供了這樣的機會,所以不僅具有經濟上的意義,而且在政治上有非常深遠的意義。“一帶一路”的發展將成為中國對解決中東熱點問題最重要的貢獻之一。

  宮小生表示:“重建絲綢之路是重建和平之路、文明交流之路、貿易交流之路和友好合作之路,而不是戰爭、佔領和流血衝突的道路,所以這應該是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的方向。這條路既是中國的路,也是世界各國的路,是大家在國際合作中共同走的路。”

  宮小生強調,中方一直在與有關各方就中東問題交換意見、協調立場,積極推動中東和談。巴以雙方如果願意談,中方積極推動;如果還有分歧,中方鼓勵雙方朝談的方向走。這個要看巴以雙方如何做出他們的戰略選擇。宮小生指出,中方不僅堅持政治解決是巴以問題的唯一選擇、唯一方向,而且向他們展現出了希望。

  宮小生説:“我覺得中國現在特別強調合作,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你要朝這個方向走,朝和談方向走,你會有一個國際合作,不光是與中國,而且與世界其它國家,在重建絲稠之路方面有很多合作,這會有利於你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解決你們的失業問題。我們不是鼓勵去打仗,去制裁,相反,我們鼓勵你們朝和平方向發展,朝合作方向發展。我覺得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影響力。”

  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宮小生説,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表示,中國的立場更平衡、更明智,是更可取的選項。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