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推動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再上新臺階

2017-06-01 06:22:08|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李克強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時強調

創新合作雙向開放

推動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再上新臺階

圖片默認標題

  當地時間5月31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總理府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會晤前,默克爾在總理府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柏林5月31日電(記者尚軍王蕾)當地時間5月31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總理府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

  李克強表示,中德關係發展迅速,日臻成熟。兩國高層交往密切,貿易投資快速發展,人文交流有新的開拓。在當前國際形勢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等背景下,中德應繼續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鞏固互信,深化合作,密切交流,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以中德關係與合作的穩定性應對外部的不確定性,共同為地區和世界注入穩定、合作、發展的積極信號。

  李克強指出,中德經濟互補性強,利益契合點多,合作潛力巨大。中方願將“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等發展戰略更好對接,相互平等開放,把合作蛋糕做大,深化製造業、能源、航空、創新、中小企業等合作。希望德方為中國自主研發製造的大飛機C919取得歐盟適航認證提供支持。加強教育、文化、旅遊等合作,進一步便利人員往來。中方支持德方主辦好今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願攜手推進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李克強強調,中國與歐盟是全面戰略夥伴,中方始終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樂見歐洲團結、繁榮、穩定,這將有利於推進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

  默克爾表示,德國是中國可靠的合作夥伴,兩國關係十分強勁,合作良好。當前國際形勢下,德中保持密切高層對話十分重要。德方願同中方本著互利雙贏的精神,進一步加強貿易投資、金融、新能源汽車、醫療、人文等諸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落實好德國“工業4.0”戰略與“中國製造2025”的對接,在二十國集團框架內擴大合作。德方高度讚賞中方支持歐洲一體化的立場,期待第十九次歐盟-中國領導人會晤取得成果。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會晤前,默克爾在總理府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歡迎儀式。當李克強抵達時,默克爾前往迎接並共同登上檢閱台。軍樂隊高奏中、德兩國國歌。李克強在默克爾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中、德兩國國旗在廣場上空迎風飄揚。

  萬鋼、周小川以及德國副總理兼外長加布裏爾等參加會晤。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