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擁抱每一粒泉水:廣西八好村的孩子們告別雨水喝上泉水

2017-06-01 13:18: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幸福泉”工程鋪就的水管,用來將山泉水引到八好小學。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薪):今天(6月1日)是國際兒童節,當許多小朋友歡歡喜喜過節的時候,還有一些小孩因父母外出打工而不得不孤獨地守候著鄉村和老屋。記者近日在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的八好村採訪時了解到,由於貧窮,孩子們的父母基本上都外出打工。在扶貧工程推動下,生活在大山深處的孩子們,直到去年5月才告別喝雨水的時代,喝上了甘甜清澈的泉水。

  從廣西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縣城驅車三個小時左右便到達八好村,一路重巒疊嶂,蜿蜒曲折的盤山公路很容易讓人暈車。走進八好村,會發現一條銀白色水管從學校一直延伸到位於高處的泉眼。同時沿線也會有一些分流管連通到山腳下的農戶家。這就是八好村的“幸福泉”工程。這一工程讓往日缺水的瑤族貧困村,尤其是孩子們,喝上了甘甜的泉水。八好村小學校長羅鋒説:“平安信託到我們學校做善舉以後就發現了我們這個問題,贊助了20萬塊錢給我們搞了一個‘幸福泉’工程,把1.8公里以外的泉水引到我們學校來,從那以後,旱季我們的水就不缺了。”

“幸福泉”沿線分流到的一處村民家庭水櫃,雨季的時候泉水充足,他們可以和學校同時使用山泉水。

八好村村民家房頂存蓄的雨水

  每年4、5、6月是八好村的雨季。但這三個月之外,學校學生和村民們吃水就靠雨季存儲的雨水。“幸福泉”工程由企業贊助,2016年3月開工,同年5月18日竣工。這裡的泉眼並不多,屈指可數,有的流水還很小。考慮到地勢,八好小學所引的泉水是處於位置相對較高的近鄰七百弄鄉,從學校出發大約徒步四十分鐘左右山路可到達這裡。

  “極不適合人類生存”是不少人到八好村後的第一感覺,但瑤族人卻祖祖輩輩生活於此。在八好村,磚混房屋的頂部都會被設計成一個水池,這樣下雨的時候就可以存蓄雨水,然後通過水管引到家庭水櫃存起來,以此維持日常家庭生活用水。説這裡的孩子們是喝雨水長大的毫不誇張。八好村小學校長羅鋒告訴記者:“我們八好小學以前老師和學生飲用的是樓頂上板面的(雨)水,因為沒有水源。雨季的時候呢水是不缺,旱季了或者連續幾個月沒下雨的話水是不夠用的。”

八好村山弄裏居住的一戶村民家的水池,用來蓄積雨水供生活所需。

八好村山弄裏一戶村民的木瓦房和家庭水櫃

  小學有四百多個學生在這裡就讀。由於很多孩子父母都外出務工,有一半以上的孩子住在學校裏。學校食堂每天都會為孩子們準備營養餐。羅鋒校長説,以前缺水時還曾買水喝:“在平安信託解決我們這個幸福泉工程之前,旱季的時候有時還買水來用,因為學生的營養餐用水量是挺大的。曾經買過水,不過(買)也不是很多(次),地方政府也幫我們搞一些經費解決飲水困難問題。”

  八好村493戶人家,近67%的農戶為貧困戶。目前,八好村尚有一半農戶缺水用。他們大都居住在未通屯級路的山弄裏,修建家庭水櫃成本高,改造困難。2016年修建的“幸福泉”工程不僅解決了學生們的喝水問題,同時也解決了一些群眾的飲水困難。村民羅連周(女)就是受益者之一。她説:“家裏現在有四口人。以前就吃天上的水,在房頂上(蓄積)雨水,以前都沒有泉水喝的。下雨了,下面的學校(水櫃)滿了就會開閥門分我們這邊泉水喝。去年就有了泉水喝,下雨天那個(泉)水都好大的。”

八好小學學生在水櫃前接山泉水,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塑膠水桶。飯後學生們會來到這裡清洗自己的飯盒。

八好小學學生在學校水櫃前接泉水

  羅連周家兩個小孩都上學,夫婦兩人平時就在村裏打點零工,比如誰家要蓋房或建家庭水櫃的時候,他們便會去工作一段時間。大化縣派到八好村負責扶貧的公務員覃漢鋒説,需要修家庭水櫃的農民,當地政府每戶會補助1萬3千元。但是由於八好村很多農戶都住在深山裏,道路不通,很多材料難以運進村裏。覃漢鋒説:“這個家庭水櫃雖然説有很多的好處,解決了村民的飲水問題,但是現在很多的貧困戶很難把家庭水櫃建起來。這些貧困戶主要生活在還沒有通公路的山弄裏面,他們要建設這麼個家庭水櫃需要的成本很高,光靠政府(資助)一萬三千塊錢是沒辦法建起來的。”

  水是生命之源,路是脫貧前提。中國確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是2020年。八好村村民們説,路通了,水櫃可以建起來,飲水也就不那麼困難了。路通了,他們離脫貧就不遠了。

村民羅連周家的水桶。自從有了“幸福泉”,他們家也享受到了清澈的山泉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