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德國發表演講:中德要做創新合作的"黃金搭檔"

2017-06-02 07:13: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翟磊):當地時間6月1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中德論壇─共塑創新”併發表演講。李克強表示,中德創新資源稟賦高度互補,可謂創新合作的“黃金搭檔”。強有力的創新夥伴關係為中德務實合作裝上了大功率“引擎”,堪稱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合作的典範,在中歐創新合作中發揮引領作用。

  三年前,中德發表以“共塑創新”為主題的《中德合作行動綱要》。三年來,兩國有關部門分別出臺《中國戰略》和《德國戰略》,開創了大國科技合作的先例。“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對接、三方合作、科研機構和企業“2+2”合作模式等邁出堅實步伐,各具特色的中德産業園區蓬勃發展。李克強表示,“創新實際上是為中德關係裝上了新的引擎。我們還是應該以創新為引領來加強我們之間的合作,中德創新合作不止于科技,不止于基礎研究,不止于教育領域,更多的可能會表現在我們企業之間合作,通過市場的合作。”

  李克強説,下個月,習近平主席將訪問德國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中方願同德方打造更緊密的創新夥伴關係,加強戰略引領,保持高層密切交往,鞏固政治互信,加快推進兩國發展戰略和倡議的對接和協同,推出更多示範性項目,共享重大發展機遇,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李克強表示,“我們面對的這一樣一個變化的世界,多樣化需求的世界。我們需要以市場為導向,需要讓我們的合作更多的産生力量,在市場當中形成競爭力。而且中德有互補性,我剛才講了,你們已經處在高端了,我們是中高端,我們有巨大的市場,你們有先進的科技。我們之間的合作,不僅對中德雙方,對全球,包括我們聯合開展第三方市場的開拓都有重要的意義。”

  李克強在演講中強調,我們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德國“隱形冠軍”企業眾多,中國有數十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興起。中方願同德方成立中小企業合作政府層面的機制,推動形成網絡式、集群式合作。他説,“新成長的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他對新增勞動力創造的崗位是最主要的。那它怎麼樣使崗位創造出來?還是需要創新。我希望中德雙方在中小企業合作方面強化,那麼就要以創新為紐帶。既然是給創新創造條件,給中小企業的合作提供環境,那麼我們必須有一個需要一個公平公正的營商貿易環境。”

  李克強總理強調,中德都是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我們要營造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環境,推進雙向開放、平等開放,為兩國創新合作營造更加便利、公平的環境。在創新合作中,中方嚴格保護企業知識産權,不要求強制轉讓技術,歡迎德國企業開拓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去年德中貿易達到1700億歐元,中國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相互投資不斷增長。德方讚賞中方不斷放寬公平市場準入,著力保護知識産權,願同中方打造創新政策平臺,對接創新和高科技發展戰略,促進大企業和中小企業在重點領域加強互利合作,深化高等院校和職業教育合作,推進兩國學歷互認,促成更多企業直接參與的應用性項目,擴大德中創新夥伴關係的社會參與度。

  來自中德兩國企業、科技、學術界人士約500余人出席了當天的論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