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李克強訪德推動中德關係在穩固合作基石上更上層樓

2017-06-02 11:18: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法媒:李克強訪德推動中德關係在穩固合作基石上更上層樓

李克強總理1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中德論壇-共塑創新”併發表演講。

  國際在線專稿:5月31日至6月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期間李總理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了兩國總理年度會晤,並共同出席“中德論壇-共塑創新”。中德雙方就拓展和充實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合作內涵達成一系列新的合作倡議,並簽署了多份政府間和商業合作協議。法國《歐洲時報》6月2日發表評論文章稱,李克強出訪德國推動中德關係在穩固合作基石上“更上層樓”,行穩致遠的兩國關係將惠及未來世界。

  文章稱,在李克強啟程訪德前夕,德國和中國媒體普遍看好此次訪問成果。中國有媒體稱,中德關係經過45年發展,已站上新起點。未來,中德作為世界經濟和貿易大國,勢必將立足各自國情、順應世界潮流、創新合作理念,打造中德合作“升級版”;德媒甚至“預感”,一個“中歐共同體”時代即將來臨。

  眾所週知,中德雙方具有極高共識的“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發展戰略對接,也通過“中德論壇—共塑創新”推進新的一大步。中德兩國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中國在德國以及歐洲外交政策中的地位有望得到明顯提升。

  文章指出,時隔3年,這是李克強任中國總理後第三次訪問德國。默克爾任內曾九次訪華並於去年赴華出席G20峰會,創下西方在任領導人訪華次數之最。中德關係稱得上是厚積薄發的大國交往典範,因此當中國總理提出“以中德關係與合作的穩定性應對外部的不確定性,共同為地區和世界注入穩定、合作、發展的積極信號”時,世人不會將其視為一句空泛的外交辭令。

  2014年,中國與德國兩個全球性貿易和製造大國確立了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這一關係定位不僅在整個中國外交關係序列中相當靠前,而且是西方大國中最高的,也是“非周邊”國家中最高的雙邊關係定位。“全方位”指比“全面”還要多維、立體的關係與合作領域。除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中德之間還有多邊公共外交、人民往來交流等領域的夥伴關係,在兩國總理最新年度會晤中均有明確而具體的表述。

  文章表示,中國和德國因共同利益可建立牢固可靠的關係:經濟方面,中德兩大出口國各自優勢領域不同,互為對方重要的海外市場;同為順差國又在諸多全球經濟治理議題上容易做到共同進退。政治方面,與中國走近可以提升德國在歐洲和全球的影響力;德國支持中國與其他歐洲國家發展關係,隨著德國在歐洲內部地位的凸顯,中德關係也就具有更多地區內涵,默克爾就曾在多個場合表達對中國幫助歐洲渡過歐債危機的感謝,並高度讚賞中方支持歐洲一體化的立場。

  這對“可靠的合作夥伴”在創造價值上志趣相投,都視製造業的創新為命脈。中國市場的巨大規模和不斷升級的品質要求為德國高科技、高品質産品提供了市場空間,並成為德國“工業4.0”佈局智慧化生産的重要基地。中方則重視德國穩健的路徑,在德投資不斷增加的同時,系統學習德國職業培訓模式,融會顛覆與延續兩種創新模式。這讓雙方在市場開放和創新領域的合作也日益緊密。

  站在如此穩固的基石上,中德以“共塑創新”開拓規劃“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對接的前景空間,行穩致遠的不僅是兩國關係,還將惠及未來世界。(聶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