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中歐工商峰會併發表演講

2017-06-03 02:19:05|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

  當地時間6月2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埃格蒙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歐工商峰會併發表演講。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2日電(記者黃泳王洪江)當地時間6月2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埃格蒙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歐工商峰會併發表演講。中歐工商界代表約400人出席活動。

  李克強表示,中國和歐盟是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力量。我此訪的重要目的,是推動中歐凝聚共識、增進互信、深化合作,以中歐雙邊關係的穩定性、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的一貫性,應對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一個團結、穩定、繁榮、開放的歐洲,一個強大的歐元,關乎歐洲各國人民的根本福祉,有利於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明多樣化。中國一直從戰略高度看待和重視歐盟,把發展對歐關係作為外交的優先方向之一。無論歐洲形勢和國際風雲如何變化,中國都願與歐方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一如既往地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尊重歐洲國家自主選擇發展道路。

  李克強指出,今年年初,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重要演講,闡述了中國堅定維護自由貿易,共同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的主張。中歐應共同堅持經濟全球化的大方向,採取措施解決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問題,使之惠及更多國家更多人群。當前的迫切任務是堅持自由貿易和公平原則,體現多邊性、包容性、非歧視性,重振貿易和投資兩大引擎。

  李克強強調,中歐應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經貿秩序。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權威和效力應得到尊重和維護。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全面履行了各項承諾。《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第15條是“日落條款”,按期無條件終止對華反傾銷調查“替代國”做法,是各成員方的國際條約義務。希望歐盟在履行第15條義務問題上,向世界釋放維護多邊體系和規則的積極信號,這也符合歐盟自身的利益。中方願與歐方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準則,堅持政治解決熱點問題的方向,在國際社會廣泛共識的基礎上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世界持久和平與共同發展。

  李克強表示,中歐全方位合作穩步推進,雙方人民都從中受益。雖然中歐經貿關係中合作與競爭並存,但合作共贏是主流。我們願同歐方加快商談高水準的投資協定,儘早啟動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提高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準,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發展,營造更開放、更公平、更規範的投資環境,形成雙向開放、平等開放、互利雙贏的格局,並在解決全球産能過剩問題、應對氣候變化共同挑戰等方面分享經驗,加強合作。

  容克在致辭中表示,當今歐中關係重要性空前,雙方互為最重要貿易夥伴之一,人員往來日益密切,在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方面立場相近。歐方讚賞中國致力於打造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願在世貿組織規則基礎上,本著互惠互利、坦誠相待的精神密切對話溝通,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推進歐中投資協定談判進程,加強互聯互通和創新合作,攜手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共建開放、符合國際規則的世界經濟。歐中合作共創未來,可以讓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更加穩定繁榮,有利於雙方的共同利益和子孫後代的福祉。

  周小川出席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