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河北讚皇縣:養豬廠搬遷還果園清香秀美

2017-06-03 21:45:52|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河北讚皇縣秦家莊村依託發展林果業,九成村民脫貧。但是最近幾年水果市場不景氣,又讓一些人回到了以前的窮日子。為了給秦家莊村找到持續增收的門路,扶貧工作組正在試圖通過發展鄉村旅遊,盤活當地的林果資源。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卻遇到了,養豬場搬遷的大問題。

  

  

河北讚皇縣秦家莊村三面環山如今兩千畝果園環繞

  河北讚皇縣秦家莊村三面環山,人均耕地還不到兩分,為了致富上世紀九十年代秦家莊村就開始開荒山、種果樹。如今,兩千畝果園環繞吸引了不少城裏人來這裡賞花、納涼。遊客多了本是件好事,但村支書老秦卻因此挨了不少批評。

  

  遊客:“村裏味道臭烘烘跟旅遊的環境不協調,要提倡和諧,下力度給扭轉一下。要不行找你們縣政府。”

  

  

  

河北讚皇縣秦家莊村被污染的河溝

  遊客説的臭味兒來自這些污染的河溝,秦家莊村有91戶人,其中8戶人辦了養豬場。每天清晨,沖刷豬圈的污水就直接排放到了河溝裏。

  

  河北讚皇縣秦家莊村 村民:“遊客來了到了那裏都是捂著鼻子。”

  

  在秦家莊村少數人靠養豬掙了錢,但卻污染了大多數人的環境,老秦夾在中間兩頭受氣。按照讚皇縣編制的秦家莊村旅遊扶貧規劃,村裏8個養豬場要搬遷到3000米以外的村口。新的場地很快平整出來,老秦開始帶著村幹部挨家挨戶動員搬遷。

  

  養殖戶 秦月萍:“沒有錢我搬不起,我要是能搬起我也想搬。”

  老秦碰了一鼻子灰,但他堅持要把工作繼續做下去。

  

  河北讚皇縣秦家莊村村支書 錢志義:“把人家豬圈廁所全部拆掉,誰都不願意。老百姓説點兒難聽話,咱們也不能説別的還要滿臉賠笑。”

  

  養殖戶秦志義的弟妹 劉緒玲:“有困難我得克服,我要起帶頭作用。”

  劉家答應先搬遷了並且承諾儘快拆除空閒的豬舍,而此時村委會主任秦佔文也做通了自己親戚的工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