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烽煙未散,李克強給歐盟吃“定心丸”

2017-06-03 21:35:20|來源:中國政府網|編輯:杜軍帥

  當地時間6月2日上午,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中歐工商峰會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5分鐘的致辭,以一句悲觀的判斷作為結語:“當今的世界正充滿不確定性。”

  “我首先想回應容克主席剛才那句結語。”李克強總理在隨後致辭的開場白中説,“中歐關係正在以其穩定性,應對著世界日益增長的不確定性!”

  事實是,幾天前剛剛“不歡而散”的G7峰會上,美歐之間凸顯的分歧,給歐盟上空籠罩了一層陰影。以至於連一向溫和穩重的默克爾總理都公開表態“歐盟只能靠自己”。歐洲各國隨處蔓延著悲觀情緒。就在此次李克強總理出席的中歐工商峰會上,歐洲僱主協會主席馬切卡利亞在致辭中也直言不諱指出:“自從去年我們在北京見面以來,全世界發生了很多事情。有人質疑貿易和全球化是否能帶來好處,有人甚至希望關閉市場。”

  而接下來李克強的積極回應,不僅贏得了工商峰會全場的熱烈掌聲,也給歐盟吃下一顆“定心丸”。

  “希望此次中歐發出一個共同的聲音,給各位企業家一個穩定的市場預期。”李克強説,“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不可逆轉,人類有智慧實現持久的和平,為營商創造安全的環境。中歐的未來燦爛光明。”

  

新華社 謝環馳 攝

  中歐應共同維護經濟全球化大方向

  本屆中歐工商峰會所在的比利時,地處英國、法國、德國、荷蘭、盧森堡諸國之間,被稱為“歐洲的十字路口”。而在中國總理抵達這裡的時候,歐洲、乃至世界經濟,也走到了一個“復蘇的十字路口”。

  有媒體因此評論稱,李克強總理在峰會致辭中關於全球化的積極表態,“點亮了一盞合作向前的‘信號燈’。”

  中國總理在致辭中表示,中歐雙方在重大國際理念上有共識。“我們共同認為,中歐應維護經濟全球化大方向,推進全球化向著更加普惠、包容、公正的方向發展。”

  李克強説,全球化給世界各國帶來的好處有目共睹。它讓全球70多億人口的生活更加普惠、公平,也給各國消費者帶來更多的選擇。

  “任何快速發展的事物都可能會有負面影響,全球化也可能會給某個行業、某個國家的某些人群帶來利益受損,我們不否認這一點。”李克強説,“但解決問題的辦法不是阻擋全球化的潮流,而是改善全球治理體系,使全球化在發展中普惠各國、包容各國人民。”

  自由貿易和公平貿易相輔相成

  針對容克主席在致辭中表示“貿易不僅要自由、更要公平”,李克強在隨後的致辭中明確回應:中歐雙方不僅要捍衛自由貿易規則,同時也要捍衛公平貿易規則,因為“自由貿易和公平貿易相輔相成”。

  “一方面,只有自由貿易,各國不斷打開市場大門,才能帶來更多公平競爭。另一方面,自由貿易要可持續,就必須堅持公平原則。”總理説,“但對於每個國家而言,什麼是公平,需要根據各自不同的情況加以探討。”

  在工商峰會前,李克強總理與容克主席共同為中歐旅遊年標識揭牌。這一日程安排也被總理即興加入致辭中。

  “我相信,到歐洲旅遊的中國人肯定比到中國旅行的歐洲人要多得多,在這一領域,中國對歐洲的服務貿易存在巨大逆差。但我們會繼續保持開放!我們支持中國遊客到歐洲旅遊,也支持他們來你們這裡消費!”李克強的話語剛落,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李克強接著説,中國的服務貿易對發達國家十幾年來一直保持逆差,但中國願意接受這種逆差。“因為我們要用開放的市場倒逼我們的服務業提升水準。”

  李克強説,各國之間很難在每個時點都做到絕對的雙邊貿易平衡,因此我們需要從全球範圍做到貿易可持續、平衡發展。

  “我們需要平心靜氣地討論評估,如何保障自由貿易,如何實施公平貿易。”李克強説,“而當前的迫切任務就是堅持自由貿易和公平貿易原則,體現多邊性、包容性、非歧視性,重振貿易和投資兩大引擎。”

  

新華社 劉衛兵 攝

  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經貿秩序

  李克強強調,中歐雙方要共同維護規則,包括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經貿秩序。他説:“一個沒有規則的世界,就會變成‘叢林法則’盛行。”

  總理表示,中國一直主張遵循多邊規則,包括WTO規則,希望以此為最基本框架進行“談判”,而非“爭鬥”。當然,規則本身或許還需要調整完善,繞過規則、無視規則甚至坑蒙拐騙的事情也不可能立刻絕跡,但我們可以共同努力,為市場營造更加公平的準入和競爭環境。

  “各方都應遵守WTO規則,按規則辦事。”李克強説,“希望歐盟在履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第15條義務問題上,向世界釋放維護多邊體系和規則的積極信號。”

  兩隻手才能拍響巴掌

  在全球化和自由貿易中,中國與歐盟國家都收穫良多。2016年,歐盟對華投資同比增長35.1%,2017年1-4月,中歐貿易額達1807億美元,同比上升了9.1%。

  “中歐合作已經達到了很高水準。我們全方位合作的穩步推進,會讓雙方人民都從中受益。”總理説。

  李克強表示,中國會繼續擴大開放,營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在世界銀行發佈的世界營商環境排名中,中國的位次連年提升。”總理説,“我們會繼續努力進一步提升中國的營商環境水準。中國仍然是外商投資的一塊熱土!”

  李克強隨即表示,中方願同歐方加快商談高水準的投資協定,儘早啟動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提高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準,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發展,營造更開放、更公平、更規範的投資環境,形成雙向開放、平等開放、互利雙贏的格局。

  “如果容克主席同意,我們馬上就啟動自貿區開展聯合可行性研究,我雙手贊成!只有兩隻手才能拍響巴掌!”李克強意味深長的表態,讓坐滿中歐企業家的會場裏,再次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特約記者 儲思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