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珠三角 大開放贏來大升級

2017-06-03 20:25:04|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本報廣州6月2日電 (記者劉泰山)位於廣東廣州番禺區曾邊村的一片工地正加緊興建,這是千億級智慧産業集群區——思科(廣州)智慧城。

  基於開放創新優勢,全球互聯網通信行業巨頭思科公司相中廣州,聯袂幾十家合作夥伴,搭建物聯網雲平臺。番禺區主要負責人説:“平臺涵蓋了智慧城市、智慧製造等新興産業,體現了大開放、國際化的合作趨勢。”

  近年,德國歐司朗、一汽大眾等企業巨頭紛至遝來,為珠三角“世界工廠”稱號賦予新解。去年,珠三角9地市新增高新技術企業8000家,七成出口産品屬“委託設計+自主品牌”。以外向型經濟起家的珠三角經過連年“換擋”,創新能力與開放水準突飛猛進。産業由低變高,産品由粗變精。今年一季度,廣東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中,珠三角先進製造業佔一半。

  改革開放先行一步的珠三角是廣東經濟“發動機”——面積不到全國1%,經濟總量卻佔全省80%、全國10%。進入21世紀,全球經濟深度調整,珠三角率先踏上“轉型升級、開放創新”之路。

  苦練內功創品牌。珠三角抓住“互聯網+”契機,淘汰落後産能,扶持優勢産業,培育自主品牌,走向區域創新一體化。深圳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成立後,快速催生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手機、無人機等品牌。

  佈局全球謀發展。珠三角重視“引進來”,也鼓勵“走出去”。去年,珠三角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40多億美元。佛山美的集團建了12個海外經營主體,並與多國企業合作,躋身世界500強。

  開放創新再領跑。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三大片區組成的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對標歐美”,建設高水準、開放型經濟體系。橫琴從一座小島變為千家企業總部所在地,世界500強企業投入項目97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