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2017-06-03 01:53:49|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

  當地時間6月2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總部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2日電(記者翟偉許可)當地時間6月2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總部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李克強表示,中方重視中歐關係,支持歐盟國家走自主選擇的一體化道路,樂見一個團結、穩定、開放、繁榮的歐洲。在當前國際形勢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希望通過此次會晤發出中歐關係保持穩定並且持續鞏固的積極信號,我們要以中歐合作的穩定性應對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中歐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雙方應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擴大雙向開放,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努力提升中歐貿易投資合作水準。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航空、信息和網絡安全等領域合作,推動中歐互聯互通。拓展中小企業、金融、海洋、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辦好今年“中國-歐盟藍色年”。持續擴大人文交流,以明年“中國-歐盟旅遊年”為契機,擴大人員往來便利化措施。中方願同歐方攜手,推動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與經濟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新貢獻。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合作,推動落實好《巴黎協定》。共同努力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貢獻。加強反恐、防務安全合作。

  李克強強調,《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第15條是“日落條款”,各方都應切實履約,這既是履行應有的國際義務,也是遵守國際規則,尊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雙方可通過雙邊或多邊渠道妥善解決貿易摩擦問題。

  圖斯克和容克表示,當今世界正面臨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維護現行國際體系符合歐中及世界的共同利益,歐方認為不能有選擇性地維護國際貿易體系。歐中在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伊核等重大國際事務中進行了良好合作,雙方在自由貿易、氣候變化、安全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繁榮發展。歐方高度重視歐中加強經貿關係,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繼續深化互聯互通合作,進一步擴大雙向投資。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會晤後,雙方領導人共同見證投資、知識産權、海關、科技合作等領域10余項合作文件的簽署,併為“中歐藍色年”和“中歐旅遊年”標識揭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