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界熱評李克強的演講 對中歐關係前景充滿信心

2017-06-03 09:21: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史靖洪):當地時間6月2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了中歐工商峰會,併發表演講。對於李克強總理的演講,歐盟各界反應強烈,認為這個講話重在向歐方解疑釋惑,有利於增強中歐經貿合作的信心,有利於進一步提升雙方的關係。

  李克強總理在演講時表示,他此訪的重要目的,是推動中歐凝聚共識、增進互信、深化合作,以中歐雙邊關係的穩定性、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的一貫性,應對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他在講話中引用大量數據,並且多次採用形象的比喻,現場多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在現場聆聽演講的中歐數字協會主席魯乙己對記者説,李克強的講話非常風趣,很吸引人,也非常坦率。他對李總理在講話中提到鼓掌需要雙手的説法印象深刻。他説,如同鼓掌需要雙手一樣,要進一步推動歐中關係向前發展,也需要歐中雙方共同努力。魯乙己強調:“有時我們看到一些歐洲人有許多抱怨,知道産生了一些問題,但問題的關鍵是每個人都應該了解中國市場現在是一個競爭非常激烈的市場,對中國人來説也有難處,不僅僅對外國人來説有難處。如果你想留在中國市場,你就需要投資。我認為這是歐洲人應該明白的一點。”

  李克強在演講中強調,中歐應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經貿秩序。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權威和效力應得到尊重和維護。魯乙己對這一點也深有同感。魯乙己説:“我非常喜歡李總理説要遵循規則,包括WTO規則,我們應該遵循它們。對歐盟方面來説,明白遵循WTO規則這一點很重要。”

  參加中歐工商峰會的歐中貿易協會主席夏旭衡對中歐關係的發展充滿信心。夏旭衡説:“我不想再重復大家説過的話,但我確信歐盟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將變得更加強大。眾説週知,歐盟是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歐盟和中國彼此需要對方,因此我確信有很多機遇將增進我們之間的合作。”

  他認為,正在談判中的歐中投資協定將為雙方提供新的和更好的市場準入條件,這將有利於促進雙方的貿易和投資。另外,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也將提供大量的商業機遇,基礎設施建設成為投資的優先選項,並進而創造在金融、專業服務、農業、環保、交通、能源等多個領域的商業機遇。夏旭衡説:“我想強調中國對歐洲的投資是有保障的,並且創造了就業機會。我還對李克強總理今天上午在發言中的話語很感興趣,他提到有很多的中國遊客前往歐洲旅遊,這也意味著大量的就業機會和很多的利潤。我們也不應該忘記這一點。”

  歐洲學院華人教授、中歐關係項目主任門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由於受移民問題困擾,以及歐盟一直沒有消化東擴以後所帶來的影響,所以歐盟內部面臨著許多需要整合和改革的問題,並因此對中國的強大産生疑慮。

  門鏡説:“中歐關係在這些年來,尤其在經貿領域一直在不斷地升化和發展,但同時因為歐洲經濟發展的速度減緩,而且內部面臨的問題逐漸增加,那麼面對中國日益強大,歐盟其實存在著很多疑慮。尤其是在中歐經貿投資領域的合作,歐盟也有很多的擔心。這次李總理的講話在很大程度上是要排除歐盟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一些疑慮和擔憂。”

  她説,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強調了中歐之間的貿易不但要實現自由貿易,而且也要做到公平貿易,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另外,中國的市場是在逐步開放的過程當中,中國的市場環境是逐漸改善的。她還説,歐盟提交的許多研究報告都提到近幾年中國的投資環境出現了一些問題。但李總理舉例説,德國對中國的投資去年增加了70%以上,這一個例子就有力地説明中國市場對歐盟的投資者依然非常有吸引力。

  門鏡認為,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將促進中歐在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

  門鏡説:“從我這幾天參加會議所聽到的説法,我覺得特朗普宣佈美國不執行《巴黎協定》的決定讓歐洲人非常地失望,所以他們現在對中國的期望反而更加高,和中國在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在未來可能會得到更進一步地加強和和深化。”

  她總結説,面對目前世界經濟發展的很多挑戰,面對國際關係存在的不確定性,中國和歐盟的經濟合作一直都在不斷地深化和穩定地發展。李總理的講話為中歐經貿合作增強了信心,有利於雙方能夠進一步發掘潛力,擴大經貿和投資領域的合作,使雙方得到提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