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強節奏”再啟?NO,這次是“超強節奏”!

2017-06-04 23:48:54|來源:新京報|編輯:楊玉國

中新社 劉震 攝

  (一)

  按照外交安排,這本該是一場“工作午宴”,但李克強總理這裡只有“午餐工作”。

  當地時間6月2日,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在布魯塞爾舉行,從上午一直談到中午。後面還有全球媒體翹首等待的共見記者會,所以李克強和圖斯克、容克以及陪同人員的午餐只是兩個菜一道甜品。

  “請您先用餐,我們再接著談。”圖斯克説。

  “沒關係,咱們邊吃邊談。”李克強説。

  於是,三位領導人一邊進餐一邊繼續商談。

  這只是李克強此次歐洲“旋風訪問”的一個縮影。在柏林停留不到25小時,大大小小12場活動;在布魯塞爾,24小時居然足足安排了中歐、中比間19場會談和活動。

  從會議室到論壇,再到工商峰會現場,包括大部分的午餐和晚餐時間,都被李克強用來與對方領導人溝通和談判。

  抵達柏林當晚,默克爾舉行私人宴會款待李克強。可千萬別以為這只是“輕鬆”的差事,兩位總理把此前年度會晤中一些意猶未盡的話題接著帶到了晚宴上,原定一小時,結果進行了兩個多小時。也正是在這場私人晚宴上,李克強最終説服默克爾在次日上午共見記者時公開表態,德國支持歐盟履行中國入世議定書第15條義務。

新華社 張鐸 攝

  (二)

  小範圍會談,大範圍會談,直面記者提問,公開發表演講;不同場合,不同對象,不同主題,不同話語風格——李克強在頻繁的“轉場”中,大腦隨時需要“轉頻”。

  一位隨行工作人員感慨:“每次‘轉場’,總理的轉頻都可以説是‘無縫銜接’。他又總是不喜歡用講稿,真是難以想像!”

  一個典型場景是:李克強和默克爾甫一進入中德創新論壇會場,剛剛落座,主持人直接就説“下面有請李克強總理閣下發表演講”。此前,兩位總理剛剛在德國總理府進行完小範圍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李克強談笑間回答了德國媒體頗為尖銳的提問。隨即他們趕回李克強下榻飯店,出席這場“共塑創新”中德論壇。演講完後,李克強和默克爾又馬不停蹄趕回總理府,與中德企業家座談。在那裏,他們還要對每位企業家的發言進行現場點評。

  這位隨行工作人員説,以往人們喜歡稱總理的出訪為“強節奏”。而此次訪問可謂是"超強節奏"。從德國到比利時兩整天時間,他帶的行李箱壓根兒沒顧上打開,“遛一大圈,原封不動托運回了北京”。

新華社 謝環馳 攝

  (三)

  這位工作人員曾不解地向知情人了解,為何要把行程安排得如此緊張?得到的回復,這是總理本人親自敲定的行程:因為國內其後的日程實在安排不開。每次出訪,總理的日程總是這麼拼,為了啥?其實不外乎8個字:為國爭利、為民謀利。

  宏觀講,中德雙方同意共同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維護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系,支持儘早締結中歐投資協定和開啟中歐自由貿易合作;為遵守《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德國支持歐盟通過修法尋求解決辦法。中歐雙方擴大了歐盟履行中國入世議定書第15條義務相關共識,中方強調歐盟應當履行第15條義務,向國際社會和市場發出尊重國際規則的信號,歐方表示正在修訂相關法律,將採取非歧視性的、符合世貿規則的做法;雙方重申維護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

  微觀講,中德雙方同意按照對等互惠原則,通過友好磋商制定實習生交流計劃,並就擴大航權安排、相互承認駕照開啟商談,爭取儘快做出互惠安排。中歐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中歐便利人員往來和移民對話及其路線圖實施,將致力於簡化雙方所有持非外交護照人員短期相互往來的簽證手續;辦好2018年“中國-歐盟旅遊年”,致力於提升雙方人民旅行和旅遊體驗。

  這樣堅定的表態和明確的信號,對於中德、中歐乃至不確定性還在增加的全球經濟而言,無疑都是福音。對於中德、中歐雙方民眾而言,簽證、駕照、旅遊等,則滿滿都是紅包。

  當回到北京首都機場時,前面提到的那位工作人員笑著説:“雖然此行我的行李箱空轉了一圈,但公文包裏卻多了兩份材料:一份是《李克強總理正式訪問德國並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成果清單》,一份是《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成果清單》。”

  新京報特約記者 穆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