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資深記者:中德關係的發展舉世矚目

2017-06-05 16:43: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他與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會晤受到了歐洲媒體的廣泛關注。歐洲媒體普遍認為,此次會晤意義重大。中國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2016年,兩國貿易總額約為1700億歐元,創雙邊貿易歷史新高。其中,德國出口到中國的貿易總額為760億歐元。對於德國來説,與中國的關係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兩國合作不僅數字喜人,並且務實高效。德國出口到中國的産品有著較高的附加值,對德國工業的發展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中國市場對於德國來説意義非凡。

  對於中國來説,德國也同樣有其重要性。中國向全世界多個國家出口貨物,而德國作為歐洲第一大經濟體,是中國不可忽視的重要市場。從另一方面來講,德國在歐洲的經濟地位決定了其政治地位,在歐盟重大問題的決策方面,德國的主張很有分量。因此,中國也希望同德國維持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

  中德關係的發展體現在各領域全方位的合作,如汽車領域(尤其是電動汽車領域)、科技領域、民用航空領域、循環經濟領域、人工智能領域等。在未來幾年裏,中德合作涉及的相關領域還將不斷拓展。此次訪問過程中,在兩國總理的共同見證下,中德多個企業簽訂了長期的合作協議。

  為更好地發展雙邊關係,中國與德國保持著密切的對話,使出現的問題能夠及時得以解決。中德關係的發展向世界證明,對話與磋商是處理問題與化解矛盾的最有效途徑。

  綜上所述,中德關係的發展舉世矚目。中國與德國分別是亞洲和歐洲的第一大經濟體,兩國都致力於盡最大的努力為人民謀福祉。儘管中德有著巨大的文化差異,但兩國都保持著穩定的經濟增長速度,擁有較為平和的內部環境與對外關係,這是兩國互相理解、政治互信的基礎,也是兩國維持健康、可持續、互利互惠的雙邊關係的必備條件。

  (作者:格雷高利·海勒,法國資深政經記者;翻譯:李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