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3個月內遭3次恐襲 首相怒斥:太容忍極端主義

2017-06-05 02:21:42|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6月5日電(李夏君) 綜合報道,英國倫敦市中心鬧市區當地時間3日晚發生恐怖襲擊,造成7人死亡,逾40人受傷送醫。近三個月以來,英國遭遇多次恐襲;此次恐襲發生在英國大選投票4天前,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怒斥恐怖主義,稱英國已經對極端主義容忍了太長時間,“是時候説一聲,夠了!”

  [3名嫌犯鬧市行兇後被擊斃 警方逮捕12人]

  當地時間3日晚,倫敦警方和救護人員接到報案,稱有一輛小貨車在倫敦橋(London Bridge)附近撞人。

  目擊者説,肇事貨車“大概以時速50英哩(約80公里)速度行駛”,三名男子在撞人後下車,在倫敦橋南端及距離倫敦橋不遠的餐廳酒吧區博羅市場(Borough Market)刺傷數人。

  武裝警察在8分鐘內趕到並擊斃實施襲擊的3名嫌犯。不過,警方稱暫時還不能透露襲擊者的身份。

  外媒指出,倫敦橋是通往倫敦市中心商業區的要道之一,不僅是重要的鐵路總站,也是倫敦地鐵網絡中運量繁忙的交匯點。倫敦橋南邊的博羅市場則是世界知名的大型美食街。

  襲擊發生後,英國警方逮捕12名與此次恐襲有關的嫌疑人,搜查和調查仍在繼續。

  [嫌犯攜假炸彈欲製造恐慌 襲擊已致7死]

  在倫敦橋汽車衝撞事件、餐廳襲擊事件後,警方還趕赴南倫敦的沃克斯豪爾(Vauxhall)處理一起持刀傷人事件。

  不過,倫敦大都會警方隨後證實,僅倫敦橋和博羅市場事件被定義為恐怖襲擊,沃克斯豪爾事件與前兩起恐襲無關。

  截止發稿時,兩起恐襲已經導致7死40余人傷,其中20多人傷勢嚴重。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證實,目前暫無中國公民在襲擊中受傷的消息。

  現場拍攝的照片顯示,在博羅市場被警方擊中倒地的嫌犯身上纏滿金屬罐狀物。倫敦大都會警察表示,嫌犯身穿看似是爆炸裝置的背心,但隨後發現爆炸裝置是假的。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稱,3名嫌犯身著假的爆炸裝置,目的是為了“製造恐慌”。

  目前,發生恐怖襲擊的倫敦橋和博羅市場周邊區域仍處於封鎖狀態,倫敦警察局部署大批警力維持周邊地區秩序。

  [英國連遭恐襲 首相提高反恐調門]

  這起倫敦橋襲擊發生在曼徹斯特演唱會自殺炸彈襲擊的近兩周後。5月22日,自殺式襲擊者阿貝迪在曼徹斯特體育場引爆炸彈,導致至少22人死亡、59人受傷。

  今年3月英國倫敦也遭遇恐襲——一名男子駕駛汽車從議會大廈附近的西敏寺大橋(Westminster Bridge )上衝撞行人。事件造成襲擊者和1名警察在內的4人死亡。該事件還造成至少40人受傷,其中有3名警察。

  三個月來遭遇三次恐怖襲擊事件恐襲,這次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提高了反恐調門。她4日上午發表講話稱,英國“已經對極端主義容忍了太長時間”:“恐襲彼此模倣,都是出自邪惡的極端主義”。

  她表示,在過去的數月中,英國警方已經破獲了5起潛在的恐怖活動,“我們不能假裝情況還和從前一樣……現在是時候説一聲,夠了!”

  她指出,互聯網為極端思想的傳播提供了空間,英國將與其他國家合作,達成規範網絡空間的國際協議,以防止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擴散。

  [英國大選將照常舉行]

  英國定於6月8日舉行大選。3日恐襲發生後,英國兩大政黨達成共識,暫停大選前的競選活動,集中精力部署反恐行動。

  不過,特蕾莎•梅表態稱,大選活動將在當地時間5日恢復進行;她同時強調,原定於本月8日的議會選舉將照常舉行。

  此前就有分析認為,選前連續發生襲擊事件將影響英國選民在“脫歐”、移民、反恐政策等問題上的立場,從而影響選情。

  最新民調顯示,特蕾莎•梅領導的保守黨支持率已不復此前的“大比分”優勢,僅領先反對黨工黨4個百分點,且差距在繼續縮小。

  有專家認為,襲擊頻發或有利於強調“硬脫歐”、積極參與反恐的保守黨選情。但也有聲音認為,工黨主張反思英國反恐政策,一些英國人早就反感英國追隨美國在伊拉克、利比亞等地區進行所謂的反恐戰爭,一連串發生在英國本土的恐怖襲擊事件反將讓工黨在選戰中獲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