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上合阿斯塔納峰會三大看點:擴員、對接、接任

2017-06-06 23:16:48|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社北京6月6日電 (記者 蔣濤)擴員、對接、接任,各界普遍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至少有上述三大看點,對推動上合組織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擴員:印巴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

  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簽署15週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與此同時,印度、巴基斯坦將完成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程式。這將是上合組織成立來的首次擴員。

  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將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地區合作組織。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指出: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將成為連接北極和印度洋、東起中國連雲港、西至俄羅斯加裏寧格勒的跨大陸組織,而這種跨大陸性質將使其成為亞太與大西洋地區、南亞以及中東國家之間的紐帶。

  開門納新,繼往開來。上合組織發展將迎來新機遇。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指出,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地域上,從中亞擴展到南亞、西亞,進一步擴展到印度洋;人口上,成員國從佔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擴大到五分之二以上;經濟實力上,成員國佔世界GDP的16%擴大到佔25%;區域安全上,從中亞地區安全穩定擴展到歐亞大陸腹地的安全穩定;經貿上,有利於發揮成員國的各自優勢,推動區域經濟發展。

  中國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也認為,印巴的加入有利於補足上合組織經貿合作方面的短板,將上合組織的經貿合作由中亞擴展到南亞區域,為上合組織發展帶來更多空間和機遇。

  本次峰會主要議題,一是探討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現狀、任務和前景,二是就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交換意見。習近平主席將同各國領導人圍繞上述議題深入探討新形勢下攜手應對風險挑戰、促進共同安全穩定和發展振興的新思路新舉措。各界期待,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五年出席上合峰會,將為擴員後的上合組織發展繼續貢獻中國智慧,攜手推動上合組織在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的合作。

  對接:上合組織進一步對接“一帶一路”建設

  “一帶一路”合作與上合組織區域合作機制互為機遇、互動發展,這已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共識。俄羅斯中國友好協會主席、上海合作組織前秘書長梅津採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合組織倡導的“上海精神”和“絲綢之路精神”異曲同工,“一帶一路”倡議為上合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

  王帆也認為,在前不久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上合組織成員國悉數派出高級別代表團與會,展現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積極參與中國倡議的熱情。同時,在“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下,上合組織的經濟合作已從成員國局部的項目合作到全方位的發展戰略對接,從雙邊合作邁向多邊合作,從而帶動了整個區域合作的進程。

  此次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與有關國家領導人進一步商討深化“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共同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的舉措。各方普遍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將促進上合組織經濟合作進入“快車道”,為區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接任:中國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

  中國將在阿斯塔納峰會後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並於2018年主辦峰會。作為上合合作的重要引領者和推動者,中國領導人將對上合組織發展與合作提出哪些方向性倡議,牽引世界目光。

  成立於2001年6月的上海合作組織,是首個以中國城市命名的國際組織。成立伊始,上合組織就倡導新型的國際合作理念,謀求建設新型的國家關係,確立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在發展中逐步樹立了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

  習近平主席出席此次峰會期間,中方將倡議繼續弘揚“上海精神”,就鞏固上合組織團結互信,深化安全、經濟、人文、組織建設、對外交往等領域合作提出倡議和主張,介紹中方接任輪值主席國的有關設想,與各方共同推動上合組織實現新發展。

  承前啟後,共謀未來。對此,王帆認為,中國在此次峰會後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並於2018年主辦峰會,將有助於中國發揮主場外交的優勢,為促進上合組織發展貢獻更多中國倡議與方案。(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