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走近恐襲陰影下的倫敦——四位旅英華人的真實感受

2017-06-06 18:10: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高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何雨陽):英國大選投票前4天,即當地時間6月3日晚,一輛汽車在倫敦橋附近衝撞行人,隨後,3名武裝恐怖分子下車持刀襲擊路人。三人均被警方擊斃。恐襲導致7人死亡,至少48人受傷。這是今年3月以來英國本土發生的第三起恐襲事件,英國的恐襲威脅等級已上調至最高級“危急”。英國還是一個安全的國度嗎?恐襲對當地人的生活造成了哪些衝擊呢?本網記者採訪了幾位在英國生活的華人華僑。

  中國遊客訪恐襲發生地:遊客依然很多

  正在英國旅遊的尉逸超是6月3日恐襲事件的親歷者。他告訴記者,當地時間3日晚九、十點鐘左右,他還去看了著名的倫敦伊麗莎白塔(舊稱大本鐘),回來的路上才通過新聞推送知道發生了恐襲。

  “我在地鐵裏拿了一份報紙,當地媒體都在關注這件事,還有曼徹斯特的慈善演唱會。但是我看不出當地人有太多恐慌,大家還都是正常生活。”尉逸超説,6月4日他去看恐襲發生地附近的倫敦塔橋時,雖然因為交通管制,車輛有所減少,但是遊客依然很多。  

  6月4日,來倫敦塔橋遊玩的遊客依然很多。(尉逸超供圖)

  尉逸超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來英國遊玩,之所以選擇英國就是覺得英國在歐洲來説安全形勢比較好,沒想到初來乍到就遇上恐襲。不過當地朋友告訴他,英國的消防隊、警察等出警速度都是很快的,相對來説還好,只是晚上十點以後就不要再出去了。

  “雖然有擔憂,但是沒有對我的行程造成太大的影響,接下來我準備去愛丁堡、劍橋等地看看。我覺得還是比較信任當地的安保力量吧,但是會注意避開一些人流密集的地方,比如體育場、劇場等。”尉逸超從曼徹斯特給記者發來如上信息。

  華人:3個月內3次恐襲在英國極罕見

  此次恐襲發生後的第二天早上,也就是當地時間6月4日上午,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表示,在過去的數月中,英國警方已經破獲了5起潛在的恐怖活動,並稱英國已經對極端主義容忍了太長時間。“我們不能假裝情況還和從前一樣……現在是時候説一聲,我們受夠了!”

  今年3月以來,英國發生了3起恐怖襲擊。

  3月22日,英國倫敦議會大廈附近遭遇恐襲。一名男子駕駛汽車從西敏寺大橋上衝撞行人,導致襲擊者和1名警察在內的4人死亡,至少40人受傷,其中有3名警察。

  5月22日,自殺式襲擊者阿貝迪在曼徹斯特體育場引爆炸彈,導致至少22人死亡、59人受傷。

  

  當地時間6月3日晚,一輛汽車在倫敦橋附近衝撞行人,隨後,3名武裝恐怖分子下車持刀襲擊路人。圖片來源:東方IC

  德國《焦點》週刊分析稱,從馬德里、倫敦,到巴黎、布魯塞爾、柏林、曼徹斯特,再回到倫敦,歐洲大城市頻繁成為恐怖分子的主要襲擊目標。大多數歐洲人雖然感受到危險,但正試圖放棄恐懼,甚至把襲擊看作是一種“新常態”。

  不過,全英華人華僑中國統一促進會會長單聲並不認同這種“新常態”的説法。他告訴記者,他在英國住了近60年,從來沒有遇見過這樣的恐襲事件,無論是恐襲的頻繁程度、手段的殘酷性,還是襲擊造成的死傷人數,都是沒有遇到過的,是極其罕見的情況。

  “生活還是照常,但警惕性提高了”

  “英國有7000多萬人口,這種純個人的行為是很難防範的,屬於‘偶發事件’,不是常態。”單聲表示,因為英國是個多種族國家,人員流動很容易,宗教信仰又不同,部分年輕人因為對自己的生活和社會不滿,容易走向極端,選擇報復社會。

  單聲説,脫歐後,英國跟美國走得更近,而美國又不歡迎穆斯林移民,只是美國距離遙遠,入境審核極其嚴格,所以這些極端分子就選擇英、法等歐洲國家進行報復。“等英國經濟好轉,世界金融危機過去,相信這些事情會越來越少。”

  “我們的生活也受到一定的影響,感覺沒那麼安定了,比如上週日(4日)照常我應該去公園散步的,但是沒有去,心態上是需要平復幾天。但其實生活還是如常,現在的倫敦很平靜。” 單聲表示,事情並沒有媒體渲染的那麼嚴重。而且警方在8分鐘之內就在恐襲現場將3名恐怖分子擊斃了,隔天在倫敦東區又逮捕了與恐襲有關的12名嫌犯。他認為英國警方和情報機構有能力保護民眾。

  

  6月5日,在英國倫敦,人們參加紀念活動,悼念恐怖襲擊中的遇難者。

  英國上海商會會長高翔也表示,這樣的恐襲事件是“個別案例,我們還是照常生活,並沒有太當回事。”

  高翔説,他來英國27年了,一直很安全。這種極端的個人行為根本無法防範,完全就是個人泄私憤、報復社會。“我覺得倫敦還是一個比較安全的城市。”

  英國華僑華人專業人士聯合總會會長郭文浩也告訴記者,事件發生後,他們收到了警方關心華人社區的來電及書信。總體而言,大家還是照常工作,只是對周圍環境提高了警惕。

  “英國人沒有因為恐襲表現出排外傾向”

  高翔告訴記者,其實脫歐後控制移民已經成為英國的大方向,但英國不可能完全不要移民,因為英國的護士、建築工人以及低端服務業的從業者大部分都是移民,沒有移民就會出現勞工荒,所以主要還是如何吸收和消化移民的問題,而不是完全的排斥。

  高翔説,英國決定脫歐後,很多依賴進口的生活必需品的成本開始上升,對勞工階層的生活産生了影響。但是,當時支持脫歐最多的正是這些勞工階層,他們認為移民搶走了他們的工作機會,佔用了社會的醫療資源等,所以人們現在也在反思。英國保守黨主張強硬脫歐,而工黨主張跟歐盟坐下來好好談,所以會看到最近工黨的支持率在上升。

  

  5月23日,英國倫敦,警察在皇家閱兵場附近執勤。22日晚,曼徹斯特體育館發生自殺式爆炸,導致22人死亡,至少59人受傷。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單聲也表示,雖然英國在國家政策上開始限制移民,但是老百姓還沒有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明顯的排斥移民的現象。“英國人民還是很友好的,這是一個很講禮數的國家,我們作為外國人,在路上人少的地方遇到當地人,他們都會跟你微笑示意,英國人對外來人一向都很客氣。”

  單聲説,英國的警察一般都是不帶槍的,只帶一根棍子,只有防暴警察才配槍。而且英國公民沒有政府統一頒發的身份證,只有囚犯才有統一的識別號碼,一般人只有護照,是為了外出旅行用的,所以他們稱護照為travel document(旅行證件)。因為這是一個首先假定人人都是“紳士”的國家,任何合法的居留者都會受到保護。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