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中國與塞爾維亞合作展望國際論壇在貝爾格萊德舉行

2017-06-07 11:02: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中塞雙方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探討加強中塞合作。

圖片默認標題

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鄧純東在開幕式上講話。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趙洪超):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和塞爾維亞諾維薩德大學孔子學院、中塞文化交流協會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中國與塞爾維亞合作展望國際論壇”6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舉行。來自中國社會研究機構的學者和教授三十多人以及塞爾維亞的專家、學者圍繞如何“加強中塞間國際合作”的主題進行了研討。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鄧純東在開幕式上解讀了中塞友好的基礎:首先,塞爾維亞也曾是社會主義陣營的一部分,中塞間傳統友好;其次,前南解體後塞爾維亞繼續同中國保持著緊密的聯繫,中國對塞爾維亞的局勢也非常關注;最後在北約轟炸南聯盟期間,中塞友誼經歷血與火的考驗歷久彌堅。他指出,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的倡導下,中塞關係得到進一步提升,希望此次論壇能夠實現以下目標:一,進一步促進兩國友好合作和人民間的友誼;二,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推動中塞合作取得新的成果;三,希望加強與塞爾維亞共産黨各方面交往、合作和友誼。

圖片默認標題

塞爾維亞諾維薩德大學哲學院院長伊娃娜·塞凱露絲為開幕式致辭。

  塞爾維亞諾維薩德大學哲學院院長伊娃娜·塞凱露絲在致辭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實現國際聯通的先進思想結晶和實用範例,它不僅有利於中國的周邊國家,對於全球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也具有重要意義。

圖片默認標題

《紅旗文稿》雜誌社副社長閆玉清在論壇上解讀“第三極文化”。

  在接下來的研討中,《紅旗文稿》雜誌社副社長閆玉清通過解讀“第三極文化”向塞爾維亞學者傳遞了中國講求“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希望在中國與塞爾維亞的交往中做交流與傳播的行動使者。

圖片默認標題

塞爾維亞共産黨主席、鐵托之孫約瑟普·約什卡在論壇上發言。

  塞爾維亞共産黨主席、鐵托之孫約瑟普·約什卡也在發言中説,中國人民一直是塞爾維亞的朋友。塞爾維亞人民永遠不會忘記歷史,雖然有些國家阻止中塞間的合作,但他相信塞爾維亞今後的重要合作夥伴是中國和俄羅斯,希望中塞兩國經濟發展越來越好。

圖片默認標題

中塞雙方部分與會專家、學者合影。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伊萬娜·拉德維卡在研討中也提出自己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思考,她表示,“一帶一路”促進了相關國家的發展,促進了中國與世界各國經濟的相互融合,是一個長遠發展戰略。“16+1”是一個政治對話平臺,有利於中國與中東歐加強合作。塞爾維亞與中國歷史友好,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塞爾維亞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一環,中塞可在貿易、人文、能源、電信等方面展開進一步合作。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