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軍改”心聲:小個體聚大力量 強軍夢有底氣

2017-06-09 11:07:10|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顏觀潮

  中國青年網北京6月9日電(記者 劉尚君)“‘強軍夢’離你近嗎?” 

  “近啊,我們就是‘強軍’基石。” 

  “‘軍改’對你有什麼影響?” 

  “軍人這個職業更受人尊重了。” 

  6月2日,記者走進武警北京總隊某部營區,採訪記錄黨的十八大以來,“強軍夢”“軍改””國家戰略背景下基層武警戰士的“一線”故事。 

  “軍改”大潮中的“螺絲釘” 

  位於長安街沿線的武警北京總隊某部長期擔負著政治中心區的執勤任務,新兵徐東旭,便是他們中的一員。 

  能夠為首都穩定貢獻一份力量,這讓他特別振奮,很是光榮。然而,他怎麼也想不到,曾經在訓練中預演過無數次的突發情況會在他眼前發生。 

  一次,徐東旭和戰友們在執勤時,一男子趁車站與衚同口人員聚集較多時企圖翻越非機動車道與便道間的護欄,擾亂車輛秩序。 

  該男子的詭異舉動即刻被該路段的民警發現,並對其進行厲聲制止。話音還未落,徐東旭當機立斷,本能地迅速向20米之外男子飛奔過去,並在戰友、公安的協同下,果斷將其制服。 

  “當時第一反應是千萬不能出問題。”回想起始料未及的這一刻,徐東旭鎮定自若。“其實,我們能夠執勤都是歷經了各級層層篩選與日常嚴苛訓練。”這對身體素質不太好的徐東旭來説,其實並不容易。 

  “日常訓練的強度要比新兵連強太多倍。”徐東旭説自己剛來新兵連的時候是個180斤的小胖墩,最有挑戰的訓練科目是五公里跑,“跑步的時候速度慢一點我還能跟上,衝刺的時候就不行了。” 

  為了追趕上別人,徐東旭每次都給自己設定小目標,“今天速度提個10秒,明天速度提個10秒,反正心裏總有個信念,不能總落後。”就這樣,他每天都要跑20多公里,負重的時候還要背上30多斤的戰略物資。腳磨破了忍著跑,腿疼了繼續跑,到最後跑來跑去,徐東旭都沒感覺啥叫疼了。 

  在警營,徐東旭苦練搏擊、戰術、障礙、負重跑等訓練內容,經過摔打,他覺得自己慢慢在轉變,習慣在變,氣質在變,作風在變。 

  記得新兵授銜時,遠在河南家鄉的、以前也曾是炮兵的父親和患有癌症的母親給徐東旭打了個電話,些許自豪地告訴他,“孩子,從現在起,你不再是一個社會青年了,而是一個真真正正的武警戰士。” 

  “雖然身體素質和其他人有差距,但是這個戰士很努力,很刻苦。”徐東旭所在中隊的指導員高博這樣評價他。經過縝密嚴格的訓練,徐東旭在執勤中的行動是一種不會計較得失與成敗的本能,這是每一個武警官兵的基本素養,也是一種習慣。 

  指導員高博曾是中國人民大學的國防生,他經常會組織多種形式的主題教育,讓徐東旭這樣的新兵加強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視與理解,感知國家大背景下強軍興軍的戰略目標。 

  每次主題教育,高博都會結合大主題,根據近期的突發情況等,自己設立論題,通過“小戰士講課”的形式,讓官兵們談感受,講體會。 

  2016年,為貫徹落實黨中央、習近平主席的戰略部署和決策指示,紮實推進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軍改”正式實施。 

  面對波瀾壯闊的“軍改”大潮,高博説,每一個戰士都是這場改革中不可或缺的個體,雖然個體的力量有限,但是只要順應大潮跟著國家走,黨讓幹啥咱就幹啥,像張思德和雷鋒同志那樣,有螺絲釘精神,革命戰士一塊磚哪需要哪搬,改革大潮中,戰士們每一個行為每一點努力都必不可少。 

  高博説,就像徐東旭所做的那樣,只有在本職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擁護改革的最好表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