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塔納世博會開幕在即 哈方做好準備迎接遊客

2017-06-09 10:18: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王沛、岳文良):2017阿斯塔納世博會將於本月10日正式開幕,展覽將持續三個月,一直到9月10日結束。本次世博會一共吸引了來自121個國家和21個國際組織的參與,可謂是中亞地區的一次盛會。

  隨著國際社會對能源問題的關注程度不斷加強。如何更好地使用現有能源,進一步減輕對自然資源的破壞,是本屆世博會最大的亮點。本次世博會承辦方阿斯塔納2017世博會股份公司總經理葉西莫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不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為了經濟的可持續健康發展,必然會積極投身於新技術、新能源的研究。而“未來能源”這一主題則是緊扣了當下時代發展的需要。“從短期來看,我們國家的經濟結構不太會發生太大的變化,依賴能源出口這一現狀短時間內不會改變。即便如此,我們還是應該把眼光放長遠,著眼于未來。因為石油資源是有限的,為了經濟的發展我們必須要關注未來能源。去年,僅僅有30個國家宣佈將參加2017年世博會,而到目前為止,參與此次世博會的國家已經達到121個。從這方面來看,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對“未來能源”這一主題表現出極大的興趣。我們必須擺脫對能源的依賴,因此,我們的目標是為尋找解決能源危機創造一個平臺。”

  作為本次世博會的東道主,哈薩克斯坦在園區設計和規劃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據葉西莫夫介紹,本屆世博會的看點很多,其中,除了設計新穎的哈薩克斯坦國家館之外,在園區內還建造了主題館和藝術館,準備了馬戲團表演以及各種各樣的活動。所有的舉措都為了讓遊客能夠獲得更好的遊覽體驗。“首先要説的是哈薩克努爾阿萊姆國家館,從設計到建造都是非常別致的。整個館由2824塊玻璃組成,每塊玻璃重600—800公斤,總重量超過了13000噸。而這些玻璃也很特殊,每塊玻璃兩端微微上翹,構成一個弧形,所以整個建築看起來像一個充滿氣的氣球。除此之外,我們在園區內還建有主題館,它展示了能源的發展歷程,也揭示了本屆世博會的主題。我們還建造了藝術館,準備了馬戲表演。而國會大廳作為多功能建築,將承辦本屆世博會的開幕式。”

  據葉西莫夫介紹,本次世博會將吸引將近500萬人次的遊客前來參觀,其中外國遊客佔到總人數的15%,大多數來自中國和俄羅斯。葉西莫夫表示,世博會前期做了大量的籌備工作,從目前門票的銷售情況來看,整體情況十分良好。越來越多的人重視參與世博會,哈薩克斯坦也已經做好準備,迎接來自全世界的遊客。“我們估計此次世博會將會吸引500萬左右的遊客,本國遊客大概佔到85%,其餘的遊客來自世界各地。而這些遊客當中,以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遊客為主。我們在前期做了大量宣傳工作。在聖彼得堡、莫斯科等城市進行了一系列的路演。迄今為止,我們已經售出了超過100萬張門票,這些購買門票的遊客來自世界上44個不同的國家。”

  本次世博會佔地174公頃,而對於世博會閉幕之後這些場館的使用問題,葉西莫夫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表示,世博會所建場館在世博會閉幕之後將後繼續使用,並不會因為世博會的閉幕而閒置。根據規劃,世博會結束之後的場館和其他設施將成為阿斯塔納新的地標性建築。“首先,建設世博會場館的投資很高,我們和米蘭世博會不同,我們這些世博會的場館是作為基礎建設投資的,使用完畢之後並不會拆除。比如,世博會之後將利用部分場館建立一個‘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一個聯合國倡導下的‘國際綠色’經濟中心。”

  葉西莫夫同時表示,除了相關的博物館和商務中心之外,會借鑒韓國的相關經驗,將成立“職業王國”,吸引學齡前兒童前去參觀,為他們以後的人生做出更好的規劃。“我們借鑒了韓國的經驗。‘職業王國’的潛在對象也涵蓋了從學齡前兒童到24歲的青年。學齡前兒童來到這裡參觀學習,會加深對這個職業的理解。通過他們的親身體驗,最終由他們自己決定未來自己想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與此同時,這也是國立教育中心,會吸引非常多的贊助商。贊助商可以從20-24歲年齡段的青年中挑選出那些已經接受過培訓的人。這會給我們提供額外的就業機會。總之,我們還有很多其它設想,不會讓場館白白空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