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媒:中哈發展理念高度契合 合作共贏基礎牢固

2017-06-09 11:23: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哈媒:中哈發展理念高度契合  合作共贏基礎牢固

6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吳曉淩 攝

  國際在線專稿:6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哈薩克斯坦媒體對習主席的到訪給予極大關注,稱此訪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哈薩克國際通訊社發表評論稱,從目前已知的行程安排來看,習近平主席此次哈薩克斯坦之行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尤其今年恰逢哈薩克斯坦與中國建交25週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評論稱,習主席的此次訪問,在哈薩克斯坦國內受到極大關注,官方組織了一系列相關人文交流活動。例如在阿斯塔納舉行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的哈薩克文版首發儀式,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文集的中文版發行儀式也在阿斯塔納舉行。此外,哈中媒體交流座談會和《美麗哈薩克斯坦·美麗中國》大型圖片展暨同名畫冊發行儀式等活動也相繼舉行。

  報道稱,哈薩克斯坦作為最大的內陸國家,雖然沒有出海口,卻位於歐亞大陸的“心臟”地帶,有著重要的地緣戰略地位。習主席曾多次到訪哈薩克斯坦,也帶來了許多國內和國際發展理念,例如“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帶一路”倡議。

  中方所提的“一帶一路”倡議與哈薩克斯坦正在推行的“光明之路”新經濟計劃高度契合。與此類似,“中國製造2025”和“哈薩克斯坦工業現代化3.0”,“互聯網+”和“數字哈薩克斯坦”的概念,以及“中國夢”和“哈薩克斯坦夢”的理念都擁有相似的目標,這都為兩國實現合作共贏提供了可能性。

  文章援引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話稱,中哈合作已成典範,其他國家可以向兩國學習。

  在訪問前夕,習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題為《為中哈關係插上夢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獲得哈薩克斯坦媒體廣泛轉發。“今日哈薩克斯坦”網站報道稱,習主席這次到訪,將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就如何更好推進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中哈全方位合作加速發展交換意見,並做出全面部署。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兩國將把合作重點放在高新技術、航空航天、數字經濟和能源領域,此外還將加強人文領域的合作,深化兩國人民和平友好的關係。(劉維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