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上合組織大學遠不只是座“大學”,想考上你必須足夠優秀

2017-06-09 18:19: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維靖):2001年6月15日在中國上海宣佈成立的上海合作組織(英文簡稱SCO)至今已經走到了第十七個年頭。在該框架下,成員國們在多領域開展了積極友好的合作,除了政治、經濟、安全等合作,教育領域的交流也是上合組織的一項主要合作內容。上合組織大學正是該組織為促進成員國教育領域交流而設立的一個重要項目。

  上合組織大學是一家什麼樣的大學?它在上合組織中發揮什麼作用?相較其他高校,它又有哪些人無我有的資源和優勢?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近日採訪了上合組織大學中方校長委員會主席、原大連外國語大學校長孫玉華。

孫玉華

  上合大學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大學

  上海合作組織是一個永久性政府間國際組織,目前包括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聯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共8個正式成員國。上海合作組織大學2007年8月由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元首峰會上倡議成立。

  孫玉華介紹説,上合組織大學並不是我們傳統意義上理解的大學,而是上合組織成員國高校間的非實體合作網絡,它旨在培養精通合作方語言、了解合作方文化、能夠服務於上合組織國家間多領域全方位合作的高層次專業人才。目前為止,已經有80余所中外高校參與該項目中。

  不同國家教育體系、學制、教學模式、課程設置等都有不同,如何求同存異,為共同目的整合教育資源,是上合組織大學發展過程中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

  孫玉華表示,上合組織大學成員國會定期進行不同層面的交流研討,在近十年的發展中逐年完善課程對接、學生派接、項目教學計劃的制度等技術性問題。

  目前,各項目院校通過上合組織大學平臺擴大合作領域,加深合作內涵,不僅在人才培養領域,在科研合作方面也積極探索合作渠道,共同完成上合大學框架下的科研課題,為上合組織其他領域的合作提供知識、智力和人才保障。

  畢業生在就業上競爭優勢強

  作為獨一無二的網狀區域性國際教育聯盟,上合組織大學從建立起就受到了各成員國的積極扶持,相較單純的學校間交流合作有著明顯的優勢。

  孫玉華向記者介紹,首先,以我國為例,在此項目下所有派出學生和來華學生均可享受到國家留學基金委的獎學金支持。

  其次,上合組織大學的培養模式十分靈活。參與該項目的學生在合作院校間相互流動是上合組織大學的特色之一,合作院校均為成員國內的優秀高校,在給予學生優質學習平臺的同時,多渠道的人才培養模式也讓學生有廣泛的選擇空間。

2016年9月7日,大連外國語大學舉行上合組織大學項目來華留學生見面會。(圖片來源:上合大學官網)

  此外,參與該項目的學生除了在本國高校學習獲得畢業文憑外,還可以獲得上合組織大學頒發的結業證書。上合組織大學獲得成員國的高度認可,該項目的學生除了自身的專業知識外,還熟悉上合組織成員國的語言,了解他們的文化,具有國外留學經歷,平臺高、眼界寬,在就業市場上具有很強的競爭優勢。

  經過近十年的發展,已有來自5個國家的80余所高校參與到上合組織大學項目中來,其中中方項目院校共20所,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山東大學、大連外國語大學等。在專業方向上,共有區域學、生態學、能源學、信息技術、納米技術、經濟學和教育學7個優先發展方向。上合組織大學中方校長辦公室設在大連外國語大學。

(圖片來源:上合組織大學官網)

  在上合組織大學框架下進行深造的中外學生也逐年增多。據孫玉華介紹,上合組織大學2012年開始開展學生交流,當年中方派出留學生7人,接收來華留學生4人。2015年中方派出留學生的數量已達到100人,2016年接收來華留學生數量達到68人,這些學生覆蓋了所有參與國和所有優先發展方向。

  “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上合大學改革創新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給上合組織大學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推動力。

  上合組織成員國全部位於“一帶一路”沿線上,孫玉華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對人才的需求給上合組織大學的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課程內容需要更新,人才培養模式更要創新。

  孫玉華介紹到,目前中方正和上合組織成員國進行協商,在完善原有機制和方向基礎上,擴大新的方向,例如很有需求潛力的中醫學。

2015年11月20日,上合大學中方校長辦公室舉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學術論壇系列活動。(圖片來源:上合大學官網)

  從人才培養模式上看,目前上合組織大學項目仍舊限于碩士研究生層面的人才聯合培養,孫玉華認為,這是遠遠不夠的。

  孫玉華介紹到,“上合組織成員國中的俄羅斯和四個中亞國家都使用俄語,互相之間沒有語言障礙,中國則比較特殊。考慮到人才儲備的問題,大連外國語大學從四年前開始試點從本科層面培養專業人才。”

  大連外國語大學率先在區域學方向進行本科2+2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試點,現已有3屆共40余人參與到該項目中,並已有9名學生完成本科階段學習任務成功考取碩士研究生。孫玉華希望,未來幾年他們中能有人繼續攻讀博士學位,實現本碩博一體化培養,為我國培養出參與上合組織發展與建設的高層次國際化人才。

  孫玉華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不僅僅促進上合組織大學的改革創新,更是促進了所有外語院校教學模式機制的改革。

  上合大學扮演“民間大使”角色

  上合組織大學雖然名為“大學”,但其作用卻遠超于僅僅一個大學。孫玉華評價稱,上合組織大學在推進各國互聯互通中扮演著“民間大使”的角色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上合組織大學為各成員國培養了未來各國合作建設和友好往來的棟樑,對上合組織成員國合作的可持續性發展具有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

  

  孫玉華

  十年來,高校與學生對上合組織大學的認可度從初期的觀望、動員逐漸轉變為現在的積極爭取和參與,越來越多的中方院校希望有機會參與上合組織大學項目,越來越多的學生希望通過上合大學實現自身價值的提升。

  在6月8日-9日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印度和巴基斯坦被吸納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國,這是上合組織成立以來的首次擴員。同樣,上合組織大學在未來也有可能吸收新的高校加入。

  想考上合大學還需素質過硬

  而作為一個學生,想要搭乘上合組織大學這趟“快車”,自己也要“跑得快”才可以。

  孫玉華表示,以大連外國語大學本科2+2試點項目為例,所有參與上合組織大學項目的學生都是通過高考招入學校,在考入學校後還會進行選拔,選擇優秀的學生參與上合組織大學項目

  孫玉華還稱,現階段上合組織大學的學生都可以享受國家留學基金委的獎學金支持,因此招生數量有限制。在未來也有可能開設自費項目,使更多的學子有機會成為上合組織各國間合作發展的紐帶。

  剛參加完高考和準備考研的學子們,如果你足夠優秀的話,不妨考慮一下哦~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