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訪哈薩克斯坦 推動上合成員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共同發展

2017-06-09 14:12: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翟磊):本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哈薩克斯坦,不僅進行國事訪問,同時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這是習近平主席在四年之內第三次到訪這個中亞鄰國。如此頻繁到訪一個國家,在中國國家元首的出訪記錄中並不多見。一方面説明中哈關係的穩定和密切,另外也能夠看出哈薩克斯坦在中國對外交往中所處的關鍵位置。多位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後,習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訪將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促進共同發展。

  哈薩克斯坦——與中國西北邊疆接壤的重要鄰國。4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裡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帶一路”倡議從這裡誕生。4年後,習近平再次踏上這個中亞鄰國的土地,這已經是他在四年內的第三次哈薩克斯坦之行。在與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的會談中,習近平主席表示,“今年是中哈建交25週年,我願同你一道,以這次訪問為契機,總結中哈關係發展經驗,全面規劃兩國各領域合作,推動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更高水準上健康穩定發展,造福于兩國人民。”

  目前,在中哈“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51個産能項目正在積極推進,總額達到270億美元,中國各類對哈投資達到428億美元。中哈兩國元首在會談中同意堅持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方針,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實現兩國發展戰略深度融合。

  6月9日,上海合作組織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在阿斯塔納舉行。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簽署15週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和生效5週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上合組織成立以來長期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為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樹立了典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各成員國一直秉持成立之初確立的“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關貴海認為,在當前形勢下,上合組織繼續秉持“上海精神”,其價值更加凸顯。他説,“尤其是在當今民族主義、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意識暴露的情況下,上合組織裏的多元文明、多種發展模式,相互之間的關係怎樣相處、怎樣能夠相互包容,顯得尤其重要。上合組織相互包容、共同發展的精神就有了特殊意義。而中國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中所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也是上海精神的具體體現,獲得了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積極響應。正是因為有這樣的精神支柱存在,中國就能夠以平等對話、互利的宗旨和原則來和上合組織成員國以及絲綢之路經濟帶國家來推進所有合作項目。”

  本次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就深入研究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現狀、任務和前景以及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充分交換意見,深入探討新形勢下攜手應對風險挑戰、促進共同安全穩定和發展振興的新思路、新舉措。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表示,“中方希望通過本次阿斯塔納峰會,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等各有關方,深入探討新形勢下深化各領域合作的舉措,規劃和部署下一階段工作。就當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對外發出一致聲音,推動上合組織,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主席本次哈薩克斯坦之行和出席上合組織峰會,是中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後,中國國家元首的首次外訪。而上合組織成員國大都處於“一帶一路”倡議的沿線地區。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表示,促進上合組織的團結合作將對“一帶一路”建設將起到積極促進作用。“‘一帶一路’和上合組織是在不同層次上推進區域合作的模式,兩者可以相互促進、相互補充。上合組織一方面和‘一帶一路’在合作目標、合作理念上是相通的,經貿領域、人文領域的一些合作優先方向都是一致的。另外,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都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也非常積極和‘一帶一路’建設倡議進行對接,應該説未來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當中可以和上合組織形成非常好的良性互動,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本次會議上,上合組織實現歷史上首次擴員,吸納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組織也由此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地區合作組織。孫壯志表示,印巴兩國的加入為上合組織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峰會後,中國將接過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的“接力棒”,並於2018年舉辦元首峰會。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