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加入上合組織將給巴基斯坦帶來經濟紅利

2017-06-09 16:30: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

  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

  6月8日至9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討論正式接納印度和巴基斯坦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加入上合組織將給巴基斯坦帶來諸多經濟紅利,有助於巴基斯坦提高經濟增速、改善經濟環境,進而提升其在世界經濟版圖中的地位。

  上合組織拓展了區域互聯互通的合作空間,為其成員國的經貿發展注入新動力。巴基斯坦和上合組織在地緣接近性方面有著天然的優勢,加入該組織便於巴基斯坦連接包括中國和俄羅斯在內的區域主要經濟體的市場,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

  巴基斯坦同上合成員國之間的貿易總量還有提升的空間。根據巴基斯坦國家銀行發佈的數據,巴基斯坦對華貿易逆差近兩年有擴大趨勢。2016-2017財年前六個月,巴基斯坦對華出口額為7.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0.28億美元有所下滑。另外,巴基斯坦與俄羅斯2016-2017財年的雙邊貿易額(4.19億美元)也較上一財年(4.84億美元)有所下降。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無疑將改變這一局面。巴基斯坦同中國、俄羅斯、中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事實上,巴基斯坦同上合其他成員國之間的經貿合作已經取得了一些積極的成果。比如,巴基斯坦與俄羅斯達成的建設拉合爾至卡拉奇的天然氣管道協議,將兩國的經貿關係提高到了一個新水準。而巴基斯坦與烏茲別克斯坦則在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取得了顯著的進展。

  另外,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正在討論簽署三邊過境協議(TTTA),一旦該協議達成,將極大地促進巴塔兩國間的貿易往來。塔吉克斯坦外長阿斯洛夫(Sirojiddin Aslov)曾表示,希望巴基斯坦加大對塔國自然資源開發的投資,這預示著兩國有著更廣闊的貿易空間。

  還有一個重要的信息是,中國、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正著手重啟《四方過境運輸協議》,以便為中亞各國運輸企業提供更為便捷、高效的過境運輸服務。如果協議順利達成,將深化四國之間的貿易聯繫。目前,塔吉克斯坦作為觀察員國也加入了協議的磋商。

  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對中亞國家也是利好。巴基斯坦地理位置優越,是連通中亞、南亞、中東乃至歐洲的重要橋梁。中亞國家可以借助巴基斯坦獲得通往阿拉伯海的貿易通道,縮短貨物運往東南亞、南亞和中東的距離。

  儘管巴基斯坦面臨政府債務負擔過重的問題,但總體上巴基斯坦經濟環境已經有了顯著的改善,而這還要得益於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以及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的外溢效應。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2016-2017全球競爭力報告》,巴基斯坦在138個國家和地區的競爭力排名中列第122位,較此前有所上升。根據世界銀行發表的《2017全球營商環境報告》,巴基斯坦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名144位,較此前的148位有所上升。

  《〈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2016—2020年落實行動計劃》以及《2017-2021年上合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將對巴基斯坦的銀行業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巴基斯坦哈比卜(Habib)銀行已經與上合組織銀行聯合體的成員們建立了業務上的合作關係。

  如果上合組織能夠建立自貿區,巴基斯坦瓜達爾港自貿區以及中巴經濟走廊沿線的工業園區都將受益於此,獲得巨大的商機和投資。

  總而言之,上合組織吸納巴基斯坦為正式成員國,在地區和全球層面上都意義重大。巴基斯坦獨特的地理位置賦予了他貿易通道和能源橋梁的作用,因此,巴基斯坦有能力為上合組織的發展做出實質性貢獻,同時也為上合組織從以中亞為核心向南亞地區拓展提供了平臺。

  一言以蔽之,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是一項多贏、共贏的決定。

  (作者: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級記者,為《新聞報》、《每日新聞》、《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報刊供稿。編譯:楊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