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上合組織將迎來擴員,“上海精神”得到更多國家認可

2017-06-09 15:46: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6月8日至9日,上海合作組織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無論是從國際環境,還是從地區合作和組織自身來看,當前都是上合組織建設的關鍵時期。未來上合組織如何進一步擴大影響、增進合作、強化職能,阿斯塔納峰會都將發揮關鍵作用,也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國際格局加速變革,給上合組織擴員提供難得機遇期

  從國際大環境來看,當前國際格局進入變革加速期,國際體系調整鬆動,給上合組織擴大影響提供了難得的機遇期。

  金融危機以來,國際體系逐漸呈現出自冷戰結束後少見的大幅調整。國際規則重塑,大國關係調整,多國內部變革加速等現象交織疊加、相互影響,新思潮不斷涌現,一些曾被國際社會廣泛接受的基本認識、基本看法面臨衝擊,為新規則、新關係和新前景釋放了空間。特別是今年初以來,亞太、中東和大西洋兩岸等地區的地緣格局出現調整跡象,氣候、經濟、貿易等熱點問題的治理格局分化重組,各國的內政外交政策也在集中變化,此前數十年積累的力量變化集中釋放,由此空間打開、各方思動,或進或退、或升或降,隱約推動國際體系進入一個重塑期,為新事物的出現提供了重要機遇。

  上合組織作為國際體系中的重要一員,是要抓住機遇擴大影響,還是繼續聚焦地區事務、抓住地區合作的主業,是擺在各方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對各方而言,如何謀劃下一步發展至關重要,具體來説包括組織的國際定位、地理範圍、職能界限和機制建設等諸多方面。

  上合組織擴員,對維護地區安全具有積極意義

  印度、巴基斯坦即將完成加入上合組織程式,在本次峰會上被吸納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從地區合作的前景看,巴、印兩國正式加入使上合組織在地理範圍上實現南下,長期看對促進地區安全合作具有重大戰略積極影響。一直以來,對於巴印加入上合的質疑不斷,許多觀點認為兩國加入將把他們的矛盾帶入上合,降低組織的決策效率、模糊組織的地理和職能邊界,並可能導致論壇化風險。從上合組織自身發展來看,這種擔心不無道理。但如果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分析,利弊或有逆轉。

  【理上網來•熱點解析】上合組織迎來首次擴員 阿斯塔納峰會必將載入史冊

  近年來印巴兩國地緣爭端愈髮尖銳,在南亞地區也缺少一個能將兩國綁在一起的安全機制。而巴印兩國加入上合必須簽署《上合組織憲章》等法律文件,做出一系列安全承諾,這相當於在中、巴、印三國之間各自簽署了雙邊安全條約,對於促進地區安全具有歷史性意義。試想,如果沒有上合組織,巴印兩國在現實條件下恐怕很難簽署類似安全協定。

  過去十幾年來,中、俄及中亞國家通過上合組織,有效確保了中亞地區的安全合作,其成效有目共睹。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十幾年上合組織還將對包括中亞、阿富汗和南亞地區的安全秩序發揮重要作用,這不僅對地區,對全球也是重大貢獻。

  新成員加入將豐富和壯大上合組織

  從組織內部發展建設看,上合組織從價值理念、機制建設到合作內容都打下了堅實基礎,新成員的加入勢將進一步在不同層面上豐富和壯大上合組織。首先,平等相待、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的思想基石,集中體現在《上合組織憲章》和《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兩個文件當中,新成員加入相當於使“上海精神”得到更多國家的認可。

  其次,安全合作、經濟合作和人文合作是上合組織三大支柱,特別是以反恐為主要內容的安全合作近年來取得重大成效,新成員加入也將進一步擴大這三方面合作內容。

  第三,新成員的加入也將使上合內部在政治體制、經濟模式、文化思想等領域更加多元,有力提升組織自身的代表性。當然,新成員的加入也將帶來一個長期的磨合過程,期間可能會出現各種不適甚至是一些根本性的挑戰,但我們相信經過三年多的醞釀,各方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文/韓立群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