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浙江著力打造區域品牌 促進企業轉型升級

2017-06-09 17:04: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喬全興):浙江是中國製造業的大省,也是中國經濟創新發展的重要引擎。近年來,浙江省推動“浙江製造”,全面對接國際先進品質標準,變價格競爭優勢為品質競爭優勢,帶動浙江經濟邁向中高端,取得了明顯成效。

  為落實《中國製造2025》規劃,推動企業創新和轉型升級,近年來,製造業大省浙江省在全國率先推出,以“區域品牌、先進標準、市場認證、國際認同”為核心的“浙江製造”品牌建設制度體系。浙江省品質技術監督局副局長紀聖麟説:“我們‘浙江製造’是整體反映、綜合體現浙江企業和産品先進性形象的區域公共品牌,是在充分借鑒德國製造、瑞士製造等經驗做法的基礎上,按照現在政府治理要求,構建形成的一條符合國際慣例和國際規則的品牌建設新路徑。以高標準加嚴認證為主要路徑,運用高標準來引領高品質發展,對符合高標準要求的浙江企業和産品進行認證,重點培育龍頭企業,最終打造品質高端、技術自主、信譽過硬、市場與社會公認的浙江製造品牌。”

  位於杭州的西奧電梯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獲得“浙江製造”認證證書的電梯企業,也是《曳引驅動乘客電梯》“浙江製造”標準的牽頭起草單位。西奧電梯執行副總裁王國卿説,“浙江製造”標準比肩國際,是高端製造業的代表。他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國家標準電梯開關門的時間是4秒一次,而“浙江製造”標準提高到了3.5秒一次。“其實我們在門上面提高了0.5秒鐘,這個是非常非常高的要求,所以我們在這個浙江製造的標準中把時間縮短了,開關門的速度提升了,我整個電梯運行速度就提升了。”

  別看只有短短的0.5秒,每停一層就能節省1秒,普通15層的寫字樓就能節省15秒,乘梯體驗會有明顯不同。王國卿説,電梯開關門的時間看似是個小事情,背後卻是生産標準和品質控制的統一提高。“我們在很多標準控制要求上都提高了,從機械傳動角度,和驅動電器的精準角度,我們電機的反饋系統上,都要做很多的文章,才可以讓我提高0.5秒鐘。”

  據了解,近兩年來,浙江全省有60多家企業獲得120多張“浙江製造”認證證書,它們製造的180多種産品全部高於國家標準。浙江省浙江製造品牌建設促進會秘書長周偉表示:“製造業的提升和發展,核心是靠品質的提升,具體的做法其實是有所不同的,需要根據各地不同的製造業基礎,去設計、去考慮、去推動,滿足中國製造戰略要求的路徑。那麼浙江區域品牌建設,就是我們浙江省圍繞中國製造國家戰略,落地在我們浙江,結合浙江製造業實際,推出的以品牌引領,先進標準的提檔,然後國際認證的一個實施,來開展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一個做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