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使中哈靠得更近

2017-06-09 11:08:3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春曉

  

  這是6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館內拍攝的“能源走廊”展區。 本屆世博會中國館圍繞“未來能源綠色絲路”主題,通過實物模型、電子和機械沙盤、多媒體裝置、虛擬現實技術、3D弧幕電影等方式,全面介紹了中國在能源開發與利用進程中的代表性成果。 (新華社發)

  地處亞歐大陸的哈薩克斯坦不僅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支點,也是歐亞經濟聯盟的主要成員。中哈兩國唇齒相依,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為“一帶一路”建設樹立了典範

  絲綢之路是中哈及沿線各國共同擁有的歷史遺産。4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次向全世界宣告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宏偉構想。哈薩克斯坦積極響應,4年來絲綢之路經濟帶與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成功對接,中哈合作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標杆。

  中哈兩國發展戰略高度契合。哈薩克斯坦資源豐富,但經濟門類相對單一,輕工、機電、日用消費品産業相對薄弱。此外,國際金融危機給哈薩克斯坦經濟帶來較大衝擊。為實現經濟多元化和應對風險,哈薩克斯坦領導層提出“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通過結構改革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措施促進經濟可持續增長。

  2016年,中哈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根據規劃,雙方將在新能源等新興産業領域加強合作,擴大在工程機械、汽車産業等領域的合作規模,推進輕工、食品業以及建材領域的産業合作並加強紡織工業現代化合作。

  哈薩克斯坦常駐聯合國副代表魯斯蘭·布利特裏科夫認為,哈薩克斯坦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家,對發展基礎設施、改善交通以及發展對外貿易非常感興趣。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哈薩克斯坦的國家戰略相吻合。

  他説,“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建設基礎設施,修建公路、鐵路來連接國內偏遠地區,併為東西方地區之間轉運貨物、人員往來和加強旅遊提供便利。而“一帶一路”不僅讓途經哈薩克斯坦的古絲綢之路重現生機,改善了貿易和交通,還有利於加強技術轉讓、增進文化交流。

  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在哈落地生根,中哈兩國互聯互通水準明顯提升。2014年5月,中哈物流基地在中國東部沿海城市連雲港啟動運營,哈薩克斯坦獲得通向太平洋的珍貴出海口。哈薩克斯坦歐亞資源集團首席執行官索博特卡感嘆:“我們不需要擁有海洋,因為中國就是哈薩克斯坦的大海。”

  從中國出發過境哈薩克斯坦開往歐洲的列車,2013年只有77列;如今,哈薩克斯坦是中歐班列過境運輸的境外首站,過境哈方的中歐貨運班列已超過1200列。昔日綿延的駝隊變成了一列列呼嘯而過的貨運列車,哈薩克斯坦的過境運輸潛力得以釋放。

  哈薩克斯坦是中國在中亞第一大、獨聯體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除了發展戰略對接,哈薩克斯坦也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産能合作的重要對象。中哈産能合作具有良好的互補優勢,而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的提出則明顯加速了這一進程。雙方就産能合作建立了常態化合作機制,確定了51個重點項目,總金額達到270億美元,一大批重大項目已經開花結果。

  各自發展的“不謀而合”讓中哈産能合作成為發揮各自比較優勢的互利共贏之舉。作為國際産能合作的樣板,中哈産能合作方興未艾,亮點紛呈。由中國有色金屬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色股份)承建的哈薩克斯坦最大銅礦選廠——阿克托蓋銅礦選廠今年3月正式投産,極大推動哈薩克斯坦工業化進程和經濟發展。這是“一帶一路”倡議與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成功對接的示範工程,也是中哈兩國成功實現互利合作的又一體現。

  此外,作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之一,中哈産能合作基金投入實際運作,簽署支持中國電信企業參與“數字哈薩克斯坦2020”規劃合作框架協議。

  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十分看好中哈産能合作前景。他在年初國情咨文中提出推動國家現代化5項優先任務,並強調有效落實哈薩克斯坦與中國産能合作項目的重要性。

  今年是中哈建交25週年,兩國將以此為契機攜手共進,圍繞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合作,挖掘合作潛力。

  (據新華社北京電   原標題:“一帶一路”使中哈靠得更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