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上合組織見證中國成為國際舞臺的主角

2017-06-09 13:33: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

  多洛塔(波蘭)

  中國是國際政治和經濟舞臺上的主角之一,對此説法想必無人感到驚奇。此類説法也時常見諸於世界各國發表的文章、評論、分析和報道中。不必回顧太久遠的事件來説明這一觀點,我們可以用“一帶一路”倡議和5月在中國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例,參加論壇的有來自2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此外,中國于去年主辦的杭州20國集團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月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中美元首今年4月舉行的會晤等等,都説明中國越來越多地參與到世界重大事務中來。

  中國同樣積極參與處理本地區事務。本週我們將見證又一個以中國作為主要角色參與的重大事件——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第十七次上海合作組織峰會。

  上海合作組織是冷戰結束後第一個沒有西方國家參與的組織機構。上合組織是于2001年6月在“上海五國”會晤機制的基礎上成立的,“上海五國”包括: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坦和塔吉克斯坦。1996年4月五國元首在上海舉行會晤,從此“上海五國”會晤機制正式建立。成立初期,該組織框架下合作集中在解決中亞地區領土和邊界爭議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五國會晤的主題開始擴展到本地區和全亞洲普遍關注的安全和合作等熱點問題。

  2001年6月15日上海峰會結束時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宣言的第二條確定上海合作組織的宗旨是:“加強各成員國之間的相互信任與睦鄰友好;鼓勵各成員國在政治、經貿、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環保及其它領域的有效合作;共同致力於維護和保障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一年之後,2002年6月7日在聖彼得堡峰會上通過了“上海合作組織憲章”,今年正是簽署這一文件的15週年。文件中除了確定上合組織的任務、機構以及加入和退出組織的方法外,還擴展和闡述宣言中提出的宗旨,首先強調保障地區的安全和穩定,防止地區衝突,與“三股勢力”——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做鬥爭。文件中還提出加強政治經濟合作以及與世界經濟一體化的合作。

  今年阿斯塔納上合組織峰會被廣泛關注,印度和巴基斯坦將正式加入上合組織。評論家們認為,這將對該組織活動的性質産生影響,正像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指出的,印巴兩國加入上合組織使得這一組織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地區合作組織,代表了世界最大部分的人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也將會晤,觀察家期待習莫會晤將中印關係引上更加穩固的軌道,中印攜手共促亞洲繁榮。

  (作者:多洛塔,波蘭記者   翻譯:孔世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