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獲女王授權 特雷莎·梅將組建聯合政府

2017-06-10 18:11:1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英國議會選舉結果9日公佈後,首相特雷莎·梅前往白金漢宮,請求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授權她組建聯合政府。獲得同意後,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將與來自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共同組閣,這意味著她將連任首相一職。

  特雷莎·梅這場“政治豪賭”失敗後,保守黨不少議員表示憤怒,要求換掉首相身邊出“餿主意”的顧問。

  【獲女王授權】

  特雷莎·梅9日中午12時左右從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出發,前往白金漢宮覲見女王,請求女王准許她組建聯合政府。

  特雷莎·梅當天身穿寶藍色套裝,在丈夫菲利普陪同下前往白金漢宮。路上,有媒體記者問她:“新政府是否會強大而穩定?”特雷莎·梅沒有作答。約15分鐘後,兩人走出白金漢宮。根據英國媒體的説法,這次會面時間比以往要短一些。

  特雷莎·梅隨後發表簡短講話説,女王已准許她組閣,新政府將給民眾帶來“定心丸”。她同時重申新政府將繼續致力於“脫歐”進程。

  根據她的説法,對英國來説,沒有什麼比“定心丸”更重要,而這只能由保守黨和民主統一黨才能提供。“現在,讓我們回去工作吧,”她説。

  大選最終結果顯示,在總共650個議席中,保守黨贏得318席,工黨贏得261席,蘇格蘭民族黨贏得35席,自由民主黨贏得12席,民主統一黨贏得10席。其餘席位被綠黨、威爾士黨等小黨瓜分。目前仍有一席未宣佈。

  與選前相比,保守黨的席位少了12席,沒有獲得單獨執政所需的至少326席。

  根據英國法律和慣例,若無一黨派獲得多數議席,則現任首相有組建聯合政府或少數派政府的優先權。

  【保守黨“內訌”】

  特雷莎·梅表示,保守黨已經和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達成協定,共同組建新一屆政府。她在講話中稱民主統一黨為“朋友”,將共同致力於“脫歐”。

  她説:“過去這些年來,我們兩黨一直關係密切。這給了我信心,我們能夠為了整個英國的利益而共同努力。”

  民主統一黨內部消息人士透露,保守黨方面就聯合組閣一事與民主統一黨談到深夜。作為聯合執政的“代價”,民主統一黨將承諾在“脫歐”後不尋求北愛爾蘭在歐盟的特殊地位。

  針對這次大選的結果,不少保守黨議員認為這次失利本可避免,並把責任歸咎於特雷莎·梅及其身邊的幾名“謀士”。

  保守黨議員莎拉·沃拉斯頓説,特雷莎·梅今年4月宣佈提前大選時,保守黨原本形勢大好,但她的顧問在社會福利方面出了“餿主意”,導致支持率下降。

  她説:“特雷莎·梅可以留任,但如果過一段時間又要舉行選舉,我也不意外。她身邊的顧問必須換掉,整個競選宣傳活動失誤太多,出主意的人應該考慮辭去職務。”(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英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