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首相宣佈組建新政府 10天后啟動脫歐談判

2017-06-10 09:23: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段雪蓮):當地時間6月9日下午,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宣佈保守黨將在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的支持下組建政府,並按計劃在10天后啟動與歐盟的脫歐談判。在前一天的提前大選中,保守黨未能獲得超半數議會席位,無法單獨組成多數派政府。

  英國提前大選投票結果顯示,兩大主要黨派都未能獲得超半數議席,無法單獨組建多數派政府。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表示,保守黨將作為議會第一大黨派,將在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的支持下組建政府,並得到了女王授權。特蕾莎·梅在唐寧街10號發表講話時強調,兩黨將以維護英國國家利益為目標進行合作,確保國家穩定。她説:“目前我們國家最需要的是確定性。作為在大選中贏得最多選票和議會席位的政黨,只有保守黨和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聯盟,擁有議會下院多數優勢,才能合法地組建政府,為英國提供穩定保障。”

  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是北愛地區最大政黨,該黨派在本次議會選舉中獲得10個議席,與保守黨獲得的席位相加,在議會下院享有微弱的多數優勢。特蕾莎·梅並沒有透露兩黨將以何種方式合作,但有分析認為,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可能不會與保守黨組建聯合政府,而更傾向於跟保守黨達成某種協議,在今後的議會投票中對後者的動議給予支持。

  特蕾莎·梅表示,新政府將按原計劃在6月19日,新一屆議會開幕當天,啟動與歐盟的脫歐談判。她説:“本屆政府將帶領英國進行關鍵的脫歐談判,這一談判將在10天之後正式開始。我們將按照選民的意願,帶領英國脫離歐盟。”

  兩個月前,為了擴大保守黨在議會中的多數優勢,確保脫歐談判中政府處於有利地位,特蕾莎·梅宣佈提前大選。但在大選後,兩大主要政黨都未能獲得多數議席,英國再次出現“懸浮議會”。

  脫歐問題專家,獨立智庫負責人阿南德·門農分析説,“懸浮議會”不僅對英國,對歐盟來説也是“最壞的結果”。他説:“我認為歐盟已經到了等不及的階段,他們希望看到清晰的脫歐安排,越快越好。而‘懸浮議會’是歐盟最不願意看到的,因為這意味著脫歐的步伐會拖得更慢,前景變得更不確定。歐盟方面需要的是英國給出清晰的脫歐政策。”

  因發起提前大選使保守黨失去多數優勢,也使英國在脫歐中處於更被動的局面,特蕾莎·梅如今面臨多重壓力。反對黨工黨領導人呼籲她辭去首相職位,而保守黨內部也有資深成員挑戰她黨派領導人的權威。雖然特蕾莎·梅表態稱不會辭職,但倫敦大學學院政治行為學專家詹妮弗·哈德森分析説,此次大選改變了保守黨內部勢力平衡,最遲在下屆議會選舉前,該黨派很可能會發動黨內選舉,産生新的領導人。詹妮弗·哈德森説:“我的判斷是,特蕾莎·梅在這次大選中表現很差。我們將很快看到保守黨內部産生關於領導人的競爭。也許其他黨員會讓特蕾莎·梅暫時留任,承擔她應承擔的責任,完成脫歐談判,但在2019年之前,我們應該會看到保守黨推舉新的領導人。”

  當地時間9日下午,特蕾莎·梅任命了部分新內閣成員,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內政大臣安伯·拉德、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和脫歐事務大臣大衛·戴維斯等前內閣成員得以連任。

標簽:英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