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保守黨將與民主統一黨組建聯合政府

2017-06-10 10:41:19|來源:新華網|編輯:張倩楠

  

  6月9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門前發表講話。英國大選9日計票完成,結果顯示,保守黨未能在大選中贏得議會下院半數以上席位,不能單獨組閣。首相特雷莎·梅當天在唐寧街宣佈,將與民主統一黨組建聯合政府。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新華社倫敦6月9日電(記者桂濤溫希強)英國大選9日計票完成,結果顯示,保守黨未能在大選中贏得議會下院半數以上席位,不能單獨組閣。首相特雷莎·梅當天在唐寧街宣佈,將與民主統一黨組建聯合政府。

  梅在當天覲見女王並獲得組閣授權後宣佈了這一決定。作為連任英國首相,梅承諾在“脫歐”談判前,聯合政府將為英國“帶來穩定”,並在“關鍵時期”帶領國家繼續前行。

  9日公佈的大選結果顯示,議會下院650個議席中,除一席尚未宣佈外,保守黨贏得318席,工黨贏得261席,蘇格蘭民族黨贏得35席,自由民主黨贏得12席,民主統一黨贏得10席。其餘席位被綠黨、威爾士黨等小黨瓜分。

  民主統一黨是北愛爾蘭最大政黨,與保守黨關係密切,主張北愛繼續留在聯合王國,該黨領袖曾表示反對英國“硬脫歐”。

  英國輿論認為,保守黨未贏得議會半數席位,意味著梅希望通過提前大選在議會中贏得多數席位的“政治賭博”宣告失敗。而工黨領導人科爾賓在當選所在選區議員後稱,英國人民“選擇了希望、選擇了摒棄現政府推行的緊縮政策。”

  英國大選是指議會下院選舉,選民通過投票選出議會下院650名議員。按規定,得票最多但未贏得議會半數以上席位的黨派無法單獨組閣,需聯合其他黨組成聯合政府。這可能導致未來聯合政府在政策制定與執行中出現相互掣肘的情況。

  此次選舉,是自去年6月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英國舉行的一次重要選舉,結果將對英國“脫歐”進程産生影響。伯明翰大學教授大衛·鄧恩告訴新華社記者,大選以聯合政府為最終結果,勢必使英國“脫歐”進程趨於複雜,前景難以預測。

  (原標題:英國保守黨將與民主統一黨組建聯合政府)

標簽:英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