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2017-06-11 10:46:12|來源:人民網|編輯:徐藝源

中哈,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哈薩克斯坦民眾在哈國家博物館參觀中國秦始皇兵馬俑文物展。 本報記者 周翰博攝

  六月仲夏,萬物繁盛,是哈薩克斯坦最美好的季節。

  應邀第三次訪問哈薩克斯坦的習近平主席,6月8日與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舉行會談後,雙方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聯合聲明》。研讀這份聯合聲明,回看兩天來中哈兩國在各種層次上的合作交流,許多人感慨連連:“這是一次內容活動豐富、碩果纍纍的訪問。”人們更堅信:中哈關係一定能夠插上夢想的翅膀,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四年三訪,高密度會晤彰顯兩國元首推動雙邊關係的堅定決心

  通過聯合聲明,中哈兩國元首再次表達了“繼續鞏固中哈關係是兩國外交優先方向”的決心。同時,將堅持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保持密切的高層交往、繼續加強議會交流等重要內容寫入其中。

  “更好推進哈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這符合兩國民眾共同的心願。”哈薩克斯坦歐亞大學漢語教研室主任杜肯·瑪斯木汗是知名漢學家。他向記者表示,25年來,哈中關係實現了跨越式大發展,“處於歷史最高水準”正是對兩國關係最準確的表述。他認為,哈中兩國無論是在聯合國這樣的國際組織中,還是在上合組織這樣的地區合作平臺,始終保持高度一致。“習主席四年三訪哈薩克斯坦,兩位領導人會晤十余次,這樣的親密關係,足以彰顯兩國的政治互信及對發展雙邊關係的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此訪與不久前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相呼應,這讓瑪斯木汗堅信“兩國關係一定會按照兩位領導人及兩國人民的意願,不斷邁上新的臺階”。

  “從習主席的著作中,可以汲取寶貴經驗。”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圖書館新聞出版活動及公共關係事務部主任古爾米拉·肯哲芭莉娜,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哈文版的首批讀者之一。6月5日,這本書就是在總統圖書館舉行的首發式。肯哲芭莉娜強調,“習主席的思想和治國理政寶貴經驗,對哈政府工作人員、學者以及普通民眾有很強的借鑒意義,是無價之寶。”

  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刊發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對此,該報副總編馬爾德巴耶夫一再表示“很榮幸”。他告訴記者,該報以前也刊發過其他國家領導人的署名文章,但他覺得“作為大國元首的習主席,風範不一樣。”通讀全文,他的感受是:“習主席以平易近人的口吻和通俗易懂的語言將我們兩國之間的合作成果娓娓道來,就像親戚間在嘮家常,體現出我們兩國之間的兄弟情誼。”馬爾德巴耶夫還介紹,他們的報紙對此次習主席訪哈做了全方位的報道,“此次訪問成果豐富,我認為這將進一步推進兩國在各領域的建設性合作”。

  中哈經濟合作力度之大、互信程度之高,首屈一指

  推進“一帶一路”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戰略對接、進一步加強産能和投資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是習主席此訪的主旋律。聯合聲明中列出一張內容豐富的合作清單,涉及投資、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産能合作、經貿與人文合作的具體內容,為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擘畫了清晰而又宏偉的藍圖。

  10日,剛剛開館的2017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館裏,“人造太陽”和“華龍一號”模型引起其他參展方和觀眾的興趣。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擁有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的自主知識産權。中廣核董事長賀禹告訴記者,中哈核能領域合作從資源開發起步,歷經12年,現在擴展至核燃料組件加工和開發新鈾礦項目。下一階段,他們將在哈薩克斯坦等“一帶一路”參與國加大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強清潔能源領域的合作。

  “習主席的讚揚令我深受鼓舞”。哈薩克斯坦原子能工業公司總裁祖瑪卡裏耶夫還沉浸在9日那天晚上。那天,在哈薩克斯坦國家館,他專門就中廣核與哈原子能工業公司核能領域的長期合作,向習近平主席及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彙報,並表達了深化與中廣核合作的決心。“習主席對我們的工作給予肯定,並期許雙方在核能領域的合作能夠碩果纍纍,”他説,“這讓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

  除能源合作外,中哈各領域合作亮點紛呈:7日,在哈總理薩金塔耶夫的見證下,中信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中國煙草總公司下屬公司與哈薩克斯坦人民銀行簽署股權交易協議,中信銀行由此成為中國首家在哈收購銀行的股份制商業銀行;8日,在阿斯塔納舉行的哈中商業企業家理事會會議上,哈中雙方達成了總值70億美元的合作協議……

  哈薩克斯坦德國—哈薩克大學國際與地區合作研究所所長蘇爾丹諾夫告訴本報記者,哈中之間有著多達51個、總金額高達270.75億美元的産能合作清單,涵蓋各經濟領域,“兩國在經濟合作方面的力度之大、互信程度之高,在雙邊關係中,首屈一指”,這讓他堅信:“習主席此次訪哈必將推動兩國産能合作等項目不斷落實。”

  出席世博會開幕式,“就像好朋友帶著禮物到家中賀喜”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哈薩克斯坦的一項重要行程,是出席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圍繞世博會的配套活動,訪哈期間,兩國文化交流精彩紛呈。

  9日,中國秦始皇兵馬俑文物展在哈薩克斯坦國家博物館拉開帷幕。記者在現場看到,觀眾絡繹不絕,紛紛圍在兵馬俑前拍照,了解中國歷史文化。

  市民達烏連告訴記者,上中學時,他從課本上知道了中國的兵馬俑,但從未有機會實地欣賞。此次兵馬俑在阿斯塔納展覽,圓了他多年夢想。他特地帶了孩子來,一起感受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化。“非常感謝中國朋友讓我們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如此棒的展覽!”他還有一個“小目標”:要帶著孩子去中國西安參觀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實地感受那種震撼的場面”。

  “習主席此次來哈出席世博會開幕式並帶來豐富的文化活動,就像好朋友帶著禮物到家中賀喜,讓我們備感親切。”哈國家博物館外事部執行主任扎爾姆哈梅托娃難掩內心的興奮。她説,習主席此訪將加深兩國在文化、旅遊方面的合作,更多中國遊客將被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吸引到哈薩克斯坦,了解中國的這個鄰國,這對加強兩國民心相通至關重要。扎爾姆哈梅托娃還告訴記者,下半年,他們館藏的古絲綢之路文物將到中國香港展覽,中國觀眾可以更直觀地了解哈薩克斯坦在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作用和兩國交往的悠久歷史。

  在習近平主席訪哈期間,兩國政府間還簽署了電影行業的相關合作協議。哈薩克斯坦國家電影集團副總裁茹班德科夫告訴記者,雖然兩國電影業早有交流,但這次合作規模“史無前例”。“這正是習主席訪哈帶來的重大成果之一。”哈中兩國第一部合拍故事影片、講述冼星海故事的《音樂家》,前兩天剛舉行開機儀式,明年6月將登陸兩國院線。對這部電影,茹班德科夫信心滿滿:“相信呈現給兩國觀眾的將是一部精品,其中的感人故事將加深人們對兩國民眾深厚友誼的理解。”

  “這只是開始。”茹班德科夫透露,兩國還有許多電影正在計劃中。他們希望與中國朋友互相學習,爭取機會進入中國市場,並希望“有更多合作成果在世界各國的銀幕上放映!”

  6日,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與《哈薩克斯坦實業報》及《俄羅斯報》聯合製作發行的俄文雜誌《中國風·哈薩克斯坦特刊》在阿斯塔納舉行首發式。《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科爾茹姆巴耶夫表示,特刊的發行將增進哈中兩國人民友誼和相互了解,是哈中兩國媒體創新合作方式的成功嘗試。

  “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習近平主席以及那麼多國家元首和領導人一起參加世博會開幕式,太不可思議了”。哈薩克斯坦歐亞大學漢語教研室教師波塔·塔尼西是本次世博會150名專職導遊翻譯之一,在她看來,哈中兩國領導人一起出席開幕式,反映了他們的私人友誼,更折射了哈中兩國人民深厚的友誼。“習主席和中國對本次世博會的大力支持,哈薩克斯坦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本報阿斯塔納6月1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1日 02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