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西藏:“電力天路”架起發展大動脈

2017-06-11 17:40:12|來源:央視網|編輯:徐藝源

  央視網消息: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電力建設步入提檔加速期,電網建設總投資超過300億元,旁多水利樞紐工程建成發電,青藏、川藏電力聯網工程結束西藏電網孤網運行的歷史,並實現“藏電外送”,全區邁入“大電網”時代,架起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動脈。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間,西藏主電網供電範圍由2012年的32個縣擴大到目前的59個縣,供電人口達到220萬,佔總人口的70%。全區邁入大電網時代確立了“西電東送”積蓄能源基地。幾年間,通過青藏、川藏兩條電力天路,在輸入源源不斷電能的同時實現“藏電外送”電量13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準煤超過32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過130萬噸預計未來幾年“藏電外送”將取得更大的突破。

西藏電力交易中心電力市場處處長李國強

  西藏電力交易中心電力市場處處長李國強説,西藏電網自2015年開展藏電外送,累計實現外送電量13.2億千瓦時,佔西藏電網發電量的11.7%。藏電外送為西藏能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實現西藏成為全國能源接續基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每到夜晚藏東明珠昌都處處燈火輝煌、夜色璀璨,作為西藏第二條電力天路川藏聯網工程,2014年11月建成投運使西藏昌都電網徹底告別了孤網運行歷史,實現與四川電網聯網運行,從根本上解決了昌都電網缺電問題,為藏東南經濟社會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國網昌都供電公司副經理彭坤

  國網昌都供電公司副經理彭坤説,川藏聯網工程果多水電站送出工程一區六縣的110千伏主網架等26項工程項目相繼建成,昌都主電網已覆蓋了一區七縣,通電人口35.85萬人,電網覆蓋率達到47.2%。

  5年來西藏不僅加快主電網建設還加快推進農村電網建設,完善農村電網網架結構,提高農務去供電品質和服務水準,助力西藏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先後投資90多億元完成了西藏無電地區電力建設既農網改造升級工程建設,形成了由大電網供電和分散獨立電源供電箱結合多能互補的供電格局,基本解決了無電人口用電問題。

  2016年又投資120億元建設西藏新一輪農村電網。2017年5月16日那曲地區那曲縣古路鎮薩錯村正式納入主電網供電範圍,標誌著正在實施的西藏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首個中心村通電了。

  那曲地區那曲縣古路鎮薩錯村村民旦增達瓦説,現在可用打茶機打酥油茶,可以看電視,可以24小時用電,電特別穩。

  國網那曲供電公司總經理説,那曲新一輪改造工程還涉及那曲地區8個縣29個鄉鎮11。8萬人,總共投資有27.27億元,項目總計32個已經全部開工,截止到5月底已完成工程總量的20%,計劃是在年內建成投運。

  目前,西藏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已進入全面施工建設的攻堅期,到2017年底國網西藏電力將完成涉及全區7個地市61個縣超過3000多個小城鎮中心村的電網改造升級工程任務,工程總投資計120億元。建成後將形成與全區小城鎮中心村定位相匹配的安全可靠經濟合理堅固耐用的現代化農村電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電網實現跨越式發展,與全國電網互聯互通。2015年實現“藏電外送”,今年4月藏東聯網工程開工建設標誌著西藏將邁入超高壓時代,自治區與國家電網公司就加快構建西藏統一電網,全面實施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促進清潔能源開發等方面達成了合作協議。西藏電網建設邁入了加速發展的快車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