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推動中哈經濟合作向新臺階

2017-06-11 17:28:06|來源:光明網|編輯:徐藝源

  作者: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亞室助理研究員 王聰

  2017年6月10日,哈薩克斯坦的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拉開帷幕。習近平主席出席阿斯塔納世博會開幕式。此次世博會的主題是“未來能源”。這是中亞國家首次承辦世博會,一百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將在為期93天的展覽期間舉辦3000多場的活動。應該説,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不僅是哈民族復興的體現,更是時代發展的需求。

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推動中哈經濟合作向新臺階

  世博會彰顯經濟轉型之決

  哈薩克斯坦2017年專項世博會,是一項十分具有時代氣息和未來感的主題,襯托出哈薩克斯坦“綠色經濟”的轉型之路。哈薩克斯坦是中亞最大的油氣資源國,油氣産業佔其總出口的六成、財政收入的七成。油氣産業雖能滿足發展的一時之需,但是不能帶動經濟的整體提升。加之近年來國際能源市場持續低迷,哈經濟結構不平衡的問題日益明顯。面對複雜局勢,哈薩克斯坦決定通過發展綠色經濟來實現經濟轉型。2012年,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發表國情咨文,首次提出“綠色經濟”,要求2030年可再生能源覆蓋率達到30%,2050年達到50%。2013年,哈薩克斯坦公佈“綠色經濟”戰略規劃,表示綠色經濟的成功轉型將為哈躋身世界30強國奠定基礎,創造近50萬個工作崗位,推動新型加工業和服務業的發展。2016年,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簽署《關於向“綠色經濟”轉型的法律法規進行修改和補充》的法案,對《土地法》《水法》《環保法》《企業法》以及《稅收及其他應上繳財政預算稅費法》《行政違法法典》等系列法律法規進行修正。此次世博會上,各國將展出一系列具有先進技術的新能源産品,僅哈薩克斯坦就有28個關於“綠色經濟”領域的展品。這既是一次先進技術的展示,更是一次發展模式的交流,很好地彰顯了哈薩克斯坦經濟轉型的決心。

  中國館展現新式合作之信心

  世博會上,中方將組織中石油、國家電網、中國國電等國內大型能源領軍企業參與核心展示活動,展出中國在石化、太陽能、核能、風能、電能等領域的先進技術成果,這將是中國大型企業和省(區、市)在海外世博會上參展最多的一次。展會期間,中國館還將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如舉辦中國國家館日、中哈能源合作論壇、中哈旅遊合作論壇、秦兵馬俑文物展等。中國高規格參與此次世博會,不僅僅是因為兩國政治領域的高度互信,更是因為兩國在綠色經濟戰略上有著現實的對接需求。

  2016年,中國公佈“十三五”規劃,首次將“綠色”與“創新、協調、開放、共享”一起定位為“發展理念”。國務院在《中國製造2025》裏也強調,要加快構建高效、低碳、循環的綠色製造體系,促進工業和全社會實現綠色發展。據中國人民銀行測算,“十三五”期間我國綠色經濟每年需投入約3%的GDP規模,年均在2萬億元以上。因此可以説,中國已將綠色經濟上升為國家發展的根本戰略之一。目前,中哈兩國在此領域已經展開緊密合作。2015年,中廣核、上海電氣等企業組團赴哈開展推介會。在推介活動期間,中廣核重點推介了中國自主知識産權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上海電氣等重點推介了其電力裝備製造和技術服務能力,會後中廣核還與哈原子能公司簽署了《開發清潔能源合作諒解備忘錄》等。此外,中國在風電設備、光伏電池等行業裏技術領先、産能較足,哈薩克斯坦對此有一定的市場需求。未來兩國可以在此方面展開大規模合作。

  21世紀的經濟是綠色經濟,是可持續發展的經濟。阿斯塔納世博會以“未來能源”為切入點,緊扣了時代主題,向世人展示了“綠色經濟”的發展藍圖。這不僅為哈薩克斯坦經濟轉型提供了嶄新模式,更將推動中哈經濟合作向“更優質、更效率”的階段邁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