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組織更具國際影響力

2017-06-11 11:10:45|來源:人民網|編輯:徐藝源

  6月8日至9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召開。

  本次峰會的主要議題,一是探討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現狀、任務和前景,二是就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併發表阿斯塔納宣言,發表峰會新聞公報,簽署《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等文件,並給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

  上合組織成立16年來,已成為當今世界尤其是歐亞地區一個擁有積極影響力的多邊國際組織。正是由於它的積極正面影響,印度、巴基斯坦等國積極申請成為該組織正式成員。

  “上海精神”産生強大凝聚力。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簽署15週年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各成員國堅定遵循上述兩份重要文件確定的宗旨和原則,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不斷鞏固互信,紮實推進各領域合作,為促進地區穩定和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

  攜手應對安全挑戰。沒有安全,就談不上發展。上合組織周邊以及成員國內部的恐怖主義挑戰依然複雜嚴峻,合作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的任務不可鬆懈。在安全合作方面,上合組織建立了打擊“三股勢力”、毒品及跨國有組織犯罪的合作機制,定期舉行聯合反恐演習,積極推進有關熱點問題解決,為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做出了重要貢獻。

  有效推進務實合作。發展成員國間的經濟、科技、人文交流與合作是上合組織另一重要內容。2013年9月,正是在哈薩克斯坦,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得到哈薩克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熱情響應,成為這一偉大思想和宏偉藍圖的發端。3年多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世界大量國家,尤其是上合組織成員國的響應和參與。“一帶一路”成為推動上合組織成員國合作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引擎和新亮點。

  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國和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經濟合作、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方興未艾,合作水準和成果不斷邁上新臺階。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多數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領導人參加了此次盛會。“一帶一路”倡議為上合組織的發展增添了新的活力,豐富了合作內容。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各國惟有同舟共濟,才能妥善應對威脅和挑戰。上合組織的成長髮展,依靠的是摒棄冷戰思維、尋求互利共贏的全新合作理念,也是各方逐步建立相互信任、團結合作、相互幫助、共同發展的過程。

  本次峰會後,中方將接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並於2018年6月舉辦峰會。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方將認真履職盡責,同各方一道,努力給各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攜手創造本組織更加光明的未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06月10日   第 01 版)

  (作者:王新俊 軍事科學院軍事戰略研究部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