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塔納峰會開啟全新“上合時間”

2017-06-11 11:04:31|來源:光明網|編輯:徐藝源

  作者:姚億博

  盛夏時節,“草原明珠”阿斯塔納迎來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6月8日至9日,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以及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悉數到場,共同參與這場影響深遠的重要會議。習近平主席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一帶一路”倡議、“命運共同體”再度成為峰會關鍵詞。

  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簽署15週年,也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特殊的時間節點,也迎來了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要事件。在本次峰會,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這種看似尋常的擴員進程,實則折射出上合組織與眾不同、彌足珍貴的特點。與此同時,上合組織成員國也從中亞拓展到了南亞、從歐亞內陸延伸到了印度洋,實現了分量和體量上的雙重升級。而這一看似大膽的舉措,實則體現出上海精神一以貫之的價值理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正是有著這種十五年如一日的上海精神,上合組織才吸引了眾多國家的注目和加入。也正是因為有這一種精神,人們有理由相信印巴兩國的加入將為上合組織帶來新的增長動力,上合組織也將成為助力印巴關係增信釋疑、磨合減壓的全新著力點。

  縱覽本次峰會成果,敏銳的現實關注和成熟的務實態度是鮮明底色。從阿斯塔納宣言到關於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聲明,從簽署《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到批准給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等7份決議,從簽署《2017—2018年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旅遊合作綱要〉聯合行動計劃》到《上合組織秘書處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諒解備忘錄》,一系列立足現實、著眼解決方案的具體條文,彰顯出上合組織的實幹精神。

  沒有安全就沒有發展,安全是上合組織的重要支柱。我們看到,上合組織不僅對當前國際社會最為關切和擔憂的恐怖主義、極端勢力加以特別關注,還開始有了真正具有可操作性的合作條款。作為國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肆虐的重災區,上合組織成員國集中的中亞、南亞地區早已深受其害。面對“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的影響外溢、本地區內部不穩定因素的同頻共振,團結起來、打擊並遏制極端主義已經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的高度共識和行動意志。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對於人文旅遊、醫療救助領域的合作,本次峰會也從頂層設計的層面給予了協調統籌。這從側面再次説明,上合組織絕不僅僅是一個區域性的多邊國際政治組織,更是一個旨在造福于區域內普通民眾的極富責任感的地區組織。

  阿斯塔納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首倡之地,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合峰會自然少不了“一帶一路”的濃墨重彩。無論是展現本次峰會成果的新聞公報,還是體現各成員國共同主張的阿斯塔納宣言,都能找到這樣的字眼:“成員國歡迎”“高度評價”“一致支持”……可以説,“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共同期待和必談話題。這種熱絡實則來源於“一帶一路”倡議與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發展戰略之間的順利對接。截至2017年4月,中國對上合組織成員國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42億美元,成員國來華投資10.9億美元;中國在成員國完成工程承包營業額487億美元。中國在上合組織國家建成了21個境外經貿合作區,而中烏鵬盛工業園、中吉“亞洲之星”農業産業園區、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吉爾吉斯斯坦南北電力大動脈等一系列成果的落地,也讓上合組織成員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熱情水漲船高。

  作為2018年上合組織的輪值主席國、下一次上合組織峰會的主辦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演講也為上合組織的未來指明瞭方向。從一個更高的層面去體悟本次上合組織峰會,觀察家還能感受到命運共同體思想在其中的貫徹和彰顯。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五點建議:鞏固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挑戰、深化務實合作、拉緊人文紐帶、堅持開放包容。這五點建議之後,不僅緊跟著中國倡議、中國行動,同時還與本次峰會的思路和成果深度契合。比如,攜手應對挑戰就有《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的簽署和《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聲明》。堅持開放包容就有印度、巴基斯坦兩個南亞國家的順利加入。可以説,政治理念相同、發展道路相似、歷史遭遇接近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已經深度認識到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和現實指引。這也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各國惟有同舟共濟,才能妥善應對威脅和挑戰。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

  站在阿斯塔納時間裏,矚望上合組織的未來。有一如既往、共迎挑戰的團結互信,有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開放包容。上合組織新時間裏一定會實現更多更大的新成就。

  《光明日報》( 2017年06月11日 05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