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攜手邁向上合組織發展新征程——評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7-06-11 10:27:01|來源:新華網|編輯:徐藝源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題:攜手邁向上合組織發展新征程——評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六月仲夏,萬物繁盛。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在哈薩克斯坦舉行。美麗的“草原明珠”阿斯塔納,見證該組織首次擴員的歷史性時刻,迎來了上合組織發展新的征程。

  “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習近平主席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順應時代潮流,著眼合作共贏,提出鞏固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挑戰、深化務實合作、拉緊人文紐帶、堅持開放包容等5點建議,為上合組織進一步發展指明方向。

  回首來時路,攜手再出發。站在《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簽署15週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的重要節點,一條歷史脈絡分外清晰: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引領下,上合組織不斷發展壯大,樹立了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在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成員國後,上合組織成員國佔歐亞大陸面積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上合組織已經成為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地區性國際組織。展望未來,堅持開放包容,與各方開展多形式、寬領域合作,繼續擴大同聯合國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交流合作,上合組織必將為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邁向新征程,團結協作是重要基石。“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團結不僅是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也意味著休戚與共、安危共擔。弘揚“上海精神”,促進新老成員國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才能不斷增強凝聚力、擴大影響力;以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為優先方向,提升成員國在安全領域的協調水準和行動能力,加強反恐機構建設,就能有效打擊“三股勢力”,為促進各國發展、深化國際合作提供堅實保障。

  邁向新征程,務實合作是不竭動力。地區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共商共建共享是唯一正確選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功舉辦,給上合組織發展帶來了新機遇。“一帶一路”建設與上合組織發展,在理念上高度契合,在實踐中相融相通。從逐步建立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到支持建立地方合作機制、積極開展中小企業合作,把各國發展戰略相互對接,更好發揮上合組織的重要平臺作用,讓“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交相輝映,“一帶一路”建設定能與上合組織發展相互促進,共同譜寫發展繁榮新篇章。

  邁向新征程,人文交流是精神紐帶。“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上合組織發展既需要經貿合作的“硬”支撐,也離不開人文交流的“軟”助力。做好上合組織大學運行工作,舉辦國家藝術節等活動,啟動人力資源開發合作計劃,建立媒體合作機制……習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倡議和措施,著眼上合組織長遠發展,通過文明交流互鑒促進民心相通。唯有如此,才能讓睦鄰友好的合作事業永葆活力,讓上合組織的未來枝繁葉茂。

  “如果把上合組織比喻為一幅美麗畫卷,中國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亮麗色彩。”從擘畫發展藍圖、完善機制建設,到分享發展機遇、推動各領域合作,實踐一再證明,中國既是各國真誠可靠的好夥伴,也是上合組織蓬勃發展的重要“動力源”。阿斯塔納峰會後,中國將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並於2018年6月舉辦峰會。“祝願中國取得成功”,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寄語,承載著上合組織對中國的深厚信心,道出了各方對中國的共同期待。

  詩人曾寫下這樣的句子:世界有如海洋,時代有如勁風,風擁後浪推前浪,亙古及今皆如此。從六國合作到八國攜手,上合組織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不斷邁出堅實步伐;從哈薩克斯坦到中國,上合組織發展開啟了新征程。秉持“上海精神”,加強團結協作,各方必將共同開創上合組織更加光明的未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