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上合組織行穩致遠提供智力支持

2017-06-11 10:57:09|來源:光明網|編輯:徐藝源

  為上合組織行穩致遠提供智力支持

  ——智庫界熱議上海合作組織成立經濟智庫聯盟的倡議

  光明日報記者 賈宇 王斯敏 張勝

  6月9日,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重要講話中,發出“成立經濟智庫聯盟”的倡議。倡議一經提出,便引發上海合作組織研究專家尤其是智庫界熱烈呼應。在採訪中,多位專家對本報記者表示,上海合作組織成立經濟智庫聯盟意義重大、正當其時。經濟智庫聯盟的成立,對於調動更多資源和力量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務實合作,強化各方命運共同體意識,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將發揮重要的智力支持作用。

  深化各成員國務實合作,經濟智庫聯盟作用不可小視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上海合作組織在將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作為工作優先方向的同時,亟須通過深化各成員國務實合作,進一步推動實現地區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在這一進程中,經濟智庫聯盟作用不可小視。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李永全認為,當今,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在經濟合作規模和水準上實現了長足發展,迫切需要一個機構來研究並協調各國發展戰略,尋找合作的利益契合點。在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副秘書長汪偉民看來,“經濟智庫聯盟對於務實推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之間經貿合作,尋求各國經濟政策對接的最大公約數,增強組織的國際動員力將發揮獨特作用”。

  “建立上海合作組織經濟智庫聯盟非常迫切和必要。”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認為,當前,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面臨外部世界的不確定性,各國內部也面臨經濟下行壓力,經濟智庫聯盟的成立,將有利於提升上海合作組織的經濟功能,加強各成員國在經濟和金融領域的合作,實現各國發展經驗共享和資源優勢互補,促進全球經濟整體躍升。

  “增加上海合作組織的凝聚力、吸引力,很大程度上要靠經濟蛋糕做大做優。各國經濟部門更多地致力於宏觀經濟規劃,而細化的政策研究需要智庫作用。只有充分調動智庫的積極性,並且實現各國智庫聯合研究,才能找準下一步發展的難點和痛點,列出問題清單,開出對症‘藥方’。”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表示。

  從“一帶一路”智庫聯盟和合作網絡建設中汲取經驗

  “一帶一路”建設的理念傳播、政策對接、深入推進過程中,智庫聯盟和合作網絡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合作組織經濟智庫聯盟如何從中汲取經驗,如何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與“一帶一路”建設有效對接,成為專家和智庫界熱議的話題。

  作為“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秘書長,金鑫為上海合作組織經濟智庫聯盟建設提出建議。他認為,要增強經濟智庫聯盟的專業性,“依靠專業的智庫做專業的事情”,為經濟合作提供強有力的專業支撐,以細化研究支撐深度經濟合作。要發揮各級各類智庫的作用,為經濟合作提供高品質“會診”。要創造一套有效的運營機制,充分考慮聯盟成員所在國的國情與發展訴求,並隨著形勢發展不斷創新。他表示,“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也要進一步改進和創新,為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推動下的“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升級版”服務。

  專家認為,由於上海合作組織與“一帶一路”在宗旨、理念上很接近,而且其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多處於“一帶一路”沿線,上海合作組織的發展將有力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是絲路國際智庫網絡的發起單位。在該中心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國際合作局局長程國強看來,經濟智庫聯盟要逐步完善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將上海合作組織作為重要平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等區域合作倡議以及各國發展戰略對接。

  為區域合作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智力保障

  面對各國民眾對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的普遍期待,進入發展新階段的上海合作組織亟須拓寬發展思路、尋找行穩致遠的前進路徑。

  在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看來,如何在更廣泛的區域內利用“一帶一路”合作機遇,推動各國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經濟發展規劃對接,促進上海合作組織區域經濟合作全面深化與發展,是該組織面臨的新任務。為此,迫切需要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智庫群策群力,開展常態化交流與溝通,為區域合作提供具有現實意義和科學依據的政策建議。

  專家期待,區域經濟合作中一系列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的課題,以經濟智庫聯盟為平臺,廣泛交流、深入推進。“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加快推進多邊貿易體制、加強金融業和産能合作對接、深化互聯互通建設、推動上海合作組織與‘一帶一路’建設有效對接。”在劉英看來,這些都是經濟智庫聯盟大有可為的研究和實踐領域。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金瑞庭表示,“經濟智庫聯盟擁有跨國界、跨學科、跨文明、跨語言等優勢,將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多層次、寬領域、高水準的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可重點關注産能合作、金融合作、區域合作、社會民生合作等重點領域。”

  對於經濟智庫聯盟的有效運轉,顧學明認為,經濟智庫聯盟要建立多層級合作機制,創新合作形式,通過聯合研究、學術論壇、人員培訓、學者互訪等形式深化合作,加強與其他國際組織及其智庫間的廣泛交流。

  南京大學中國智庫研究與評價中心副主任李剛建議,經濟智庫聯盟要搭建成員國主流經濟智庫間信息溝通、數據分享、合作研究、政策對接的平臺與機制。成立智庫基金,資助聯盟內平臺建設和政策研究項目。經濟智庫聯盟和媒體合作機制及其他人文交流機制相互配合,實現相互促進。

  “經濟智庫聯盟將成為上海合作組織的重要智力平臺,為區域合作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智力保障。同時,將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融為一體的經濟智庫聯盟,也將為上海合作組織推進其他領域合作樹立典範。”專家們對經濟智庫聯盟的未來充滿信心。

  (光明日報北京6月10日電)

  《光明日報》( 2017年06月11日 02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