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緊人文紐帶 永葆合作活力

2017-06-11 10:55:17|來源:光明網|編輯:徐藝源

  拉緊人文紐帶 永葆合作活力

  ——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重要講話系列評論之一

  光明日報評論員

  “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人文鼎盛,則民心相通;互學互鑒,則美美與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署名文章,提出要打造中哈民心相通工程,更積極推動人員交往和文化交流。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要拉緊人文紐帶,“促進各國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心靈相通,使睦鄰友好合作事業永葆活力”。

  政治互信、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早已成為國與國之間開展外交合作的主要支柱。如果説政治互信和經貿合作是“硬”支撐,那麼人文交流就是“軟”助力。文化,具有跨越時空和地域的力量。雖然聽不懂哈薩克斯坦的語言,但聽著迪馬希的歌聲,中國民眾對這個“偉大草原之國”多了一份親近;也許並沒有來過中國,但相信通過《舌尖上的中國》,哈薩克斯坦民眾對中國美食以及附麗其上的中國美食文化、普通中國人的情愫等會有更多體會。在步步深入的相互了解中,文化間的陌生和隔閡逐步消弭,民眾間心與心的溝通,讓友誼的橋梁更加牢固,也讓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更加具有韌性和持久力。

  阿根廷文學家博爾赫斯説,“友誼是最可靠的財富”。多元且漫長的文化交流互動,成就了燦然的古絲路文化,沉澱于那片廣大區域的文化基因,至今福澤後人。這一來自遙遠歷史的啟示再次告訴我們,文明因交流互鑒而綻放異彩,人與人之間跨越地域的情感,能在潛移默化中凝聚起互信共贏的強大正能量。“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來,各類絲綢之路文化年、旅遊年、藝術節、影視橋、研討會、智庫對話等人文合作項目百花紛呈,從人文日新到人文鼎盛,正當此時。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人文交流,本質就是做人的工作。推動人文交流,需要為友誼的種子找到合適的播種土壤,提供適宜的生長平臺,同時也要持有耐心,細水長流。推動教育合作,提升合作辦學水準;發揮智庫作用,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絡;創新模式,推動文化、體育、衛生領域的務實項目;用好歷史文化遺産,精心打好旅遊牌……長久以來的人文交流早已打好了民心相通的底色,未來還須進一步完善多層次人文合作機制、拓寬民眾間友好往來的平臺,繼續深耕人文交流的內容。尤其是,人文交流的未來在青年,因此有必要借力互聯網新技術的興起,進一步豐富人文交流中的話語表達、創新交流途徑與渠道,以此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正如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所説,唯有相互交流我們各自的才能,方能共同點燃我們的智慧之燈。今天的中國,正昂首闊步邁向光榮偉大的復興之路;今日之世界,也正追尋著對和平與發展的真切渴望。人文交流的繁盛、不同文明的碰撞,必將激蕩起新的火花與智慧,續寫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新篇章。今天撒下的種子,明日必將收穫整片綠蔭。

  《光明日報》( 2017年06月11日 01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