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培生:主席訪哈助推“一帶一路”合作,為地區穩定作出貢獻

2017-06-11 17:30:36|來源:光明網|編輯:徐藝源

  應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邀請,習近平主席于6月7日至10日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短短60多個小時裏,習近平主席密集出席20余場雙多邊活動,共商中哈友好合作大計,共繪上合組織發展藍圖,共襄阿斯塔納世博盛會。為此,光明網記者就此次出訪的意義、“一帶一路”建設、中哈合作前景、上合組織擴員等問題專訪中國前駐吉爾吉斯斯坦、拉脫維亞、哈薩克斯坦、烏克蘭大使姚培生。

姚培生:主席訪哈助推“一帶一路”合作,為地區穩定作出貢獻

  記者:習主席此次出訪取得哪些成果?

  姚培生:習近平主席此次對哈薩克斯坦的國事訪問將成為今年雙邊關係中引人注目的重要事件。此次訪問取得的主要成果是:一、雙方一致決定推動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更高水準上健康穩定發展,兩國元首就深化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共同簽署《中哈聯合聲明》,為兩國關係下步發展指明方向、規劃藍圖。二、一致同意加快全方位合作,特別是“一帶一路”與“光明之路”的對接。雙方強調,中方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和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相輔相成,將促進兩國全面合作深入發展。雙方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産能與投資合作。三、雙方還同意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歐會議等多邊機制框架內加強協調和合作等。

  國際社會也對此次出訪給予了高度關注,這是因為哈薩克斯坦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首倡之地,同時也是我們西線陸上互聯互通的首站,雙方合作關係到亞歐“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整個進程。2015年,中亞(連雲港—阿拉木圖)班列正式首發,成為共建成果的突出標誌。中哈亞歐跨境貨運班列的啟動不僅惠及中哈兩國,而且將為“一帶一路”沿線有關國家創造更多運輸便利和合作機遇,體現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有機對接。可以説,中哈在“一帶一路”大平臺上為其他合作夥伴樹立了標杆。因此,雙方的重大舉動自然會引起國際社會的重視。

  記者:主席此次訪哈將會怎樣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姚培生:哈薩克斯坦是中亞地區的經濟大國,其國民總産值超過其它四個中亞國家國民産值的總和,成為地區經濟領域的領頭羊。中亞五國都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重要國家,相互依賴程度也不低。然而,中亞地區最突出的問題是交通基礎設施較薄弱,這也是中亞發展經濟的最大瓶頸。因此,“一帶一路”倡議一提出,中亞國家就不約而同地表示歡迎和支持,先後簽署合作協議。作為中亞最大最重要的國家,哈薩克斯坦對“一帶一路”的積極對接,自然會對其他國家産生輻射效應,促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

  習主席出席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並參觀以“未來能源、綠色絲路”為主題中國館,既是對哈薩克斯坦開發新能源政策的支持,也表明中方堅持建設“綠色絲綢之路”的理念。從我曾經作為大使的經驗來看,中亞國家接受外來投資時往往先審查環保問題,而中國與中亞國家在商談基礎設施項目時也能對此給予積極主動配合。可以肯定,綠色産業在中亞地區很有市場,也會促進“綠色絲綢之路”建設的推進。

  同時,“一帶一路”建設中我們也要積極應對挑戰。“一帶一路”是個長期工程,推進過程中肯定會遇到各種挑戰。現在反全球化思潮,對實施帶路項目也許會産生負面影響,但影響會是有限的,形不成主流。“一帶一路”倡議是加大各經濟體的融合,符合多數國家的願望,亞投行的順利啟動、發展就是例證。

  記者:在中哈關係不斷深化的大背景下,兩國在實現“五通”方面有哪些潛力可挖掘?

  姚培生:從長遠看,中哈兩國在“五通”方面的合作有巨大潛力。政策方面,雙方已經有了很好的對接,並有很好的優勢。我曾在哈薩克斯坦工作將近四年,在此之前在外交部工作時分管中亞地區,深知哈方納扎爾巴耶夫等高層領導與我國高層領導結下了很深的個人友誼。除了雙邊關係和國際問題,他們還常就治國理政問題交換意見,這對加強政治互信非常重要。因為有了政治互信,才能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平等相待、合作共蠃。這是兩國發展長期睦鄰友好關係的基本保證,也是極大的政治優勢。設施聯通方面,我們鐵路、公路設施更新較快,但哈薩克斯坦和中亞境內的全面提升尚需時日,但其中蘊含著極大的合作機遇。此訪期間,雙方商定實現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建設同哈薩克斯坦打造國際物流大通道戰略對接。貿易方面,雙方合作的潛力在擴大,今年頭四個月雙邊貿易額比去年同期增長45%以上。資金融通方面,中哈進展順利,哈薩克政府決定建立中亞金融中心,利於促進雙方金融合作。在民心相通方面,民間交流會更加頻繁,旅遊業潛力大可發掘。2016年,兩國人員往來近50萬人次,哈薩克斯坦在華留學生1.4萬人。哈薩克斯坦已開設5所孔子學院和7家孔子課堂,4所哈薩克斯坦中心落戶中國高校。

  記者:中哈兩國合作能帶來哪些益處?

  姚培生:中哈雙方進行的是互利共贏的平等合作,受益的不會是一方。例如,雙方已經開始的産能合作、能源合作既可增強哈方在國際上的産品競爭力,同時也為中國的先進技術和裝備找到市場。又如,在貿易方面,中國市場的強大吸納力,可使哈薩克的很多商品在中國找到消費者。習主席在哈薩克媒體發表的文章中提到”哈薩克斯坦對華出口不斷擴大,麵粉、植物油、大豆、肉類、蜂蜜已經走上中國普通百姓餐桌”就是生動的例子。哈是資源大國,同時還是農業大國,農産品出口問題以往一直是哈薩克斯坦政府的操心事。與此同時,中國則向哈方口農業機械設備和提供技術服務。

  總起看,各個領域的合作都是雙向的、共贏的。

  記者: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第十七次元首峰會上,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這個組織。您如何評價上合的首次擴員?

  姚培生: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組織,是這一組織發展進程中的重大事件,充分證明上合的生命力、吸引力和影響力。上合的組織壯大應該歸功於成員國始終堅持“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印、巴兩國的加入使上合成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地區性國際組織。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曾在5月表示,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個南亞強國正式加入後,上合組織將成為東起中國連雲港、西至俄羅斯加裏寧格勒、南北連接印度洋和北極的跨大陸組織。可以説,上合將成為連接亞太與大西洋地區,南亞與中東地區的紐帶,擴員後的上合定會擴大在各個領域的合作。

  同時,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對維護地區穩定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擴員前的上合已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做出巨大貢獻,我們有理由相信,擴員後的上合會更加堅持”上海精神”,有效應對當前錯綜複雜的局面,推動地區安全和合作格局向好發展。上合發展壯大的趨勢已經形成,前景十分光明。

  (光明網記者李澍採訪整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