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為上合組織注入新動力

2017-06-11 20:43:23|來源:人民網|編輯:靳松

  “萬里征程風正勁,千鈞重任再揚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餘音繞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7日—10日再次回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首倡之地,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合組織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

  四年前,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這一重大倡議。四年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這一偉大倡議逐步轉化為實際行動,成為世界乃至人類未來發展的共同命運體。

  習近平9日在阿斯塔納舉行的第十七次峰會上,就上合組織的政治、安全、經貿、人文和組織發展五大方面提出重要建議。提出中方和有關各方正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等區域合作倡議以及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上海合作組織可以為此發揮重要平臺作用。

  今年是上合組織成立的第十六年,《上合組織憲章》體現了成員國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為基礎,在各領域開展密切而富有成效合作的意願。

  如今,“上海精神”與“一帶一路”倡議的交相輝映,將碰撞出中國與周邊命運共同體攜手共進的絢麗火花。

  上合16年 :已成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地區合作組織

  “作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我們有責任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上合峰會,就著眼未來,發出合作倡議。

  4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欣喜地見證了“一帶一路”從倡議轉變為行動,從理念轉化為實踐的過程。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交相輝映,照亮中國與周邊命運共同體攜手共進的康莊大道。

  上合組織成立16年來,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積極倡導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為促進地區穩定和繁榮作出重要貢獻。已成為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新型區域合作組織,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共同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各成員國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組織在政治、經濟、地區安全、人文等各個領域都取得了輝煌的成就,覆蓋面積與合作空間都得到了空前發展。阿斯塔納峰會上,上合大家庭迎來印度、巴基斯坦兩位新成員,為上合組織發展揭開嶄新篇章 。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研究室主任馬斯洛夫表示,印巴加入後,上合組織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地區合作組織。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大跨國經濟任務可能得以解決,這將提升上合組織威望。上合組織擴員後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

  一帶一路倡議與上合組織區域合作機制互為機遇、互動發展,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交相輝映。“一帶一路”建設在上合組織地區取得積極成果。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6月9日在阿斯塔納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所在地區,是“一帶一路”建設重點區域。4年來,中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貿易往來更加緊密、雙向投資穩步發展、經貿合作區建設成效明顯、重大項目合作取得積極進展。

  鍾山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方與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共同發出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上合組織國家步調一致,積極響應並全面支持該倡議。

  “一帶一路”為上合組織注入新動力,上合組織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平臺作用也被廣泛期待。

  阿斯塔納峰會:攜手應對挑戰 引領上合邁向新征程

  阿斯塔納峰會上,上合各成員國元首發表了《阿斯塔納宣言》,並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

  習近平發表題為《團結協作開放包容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的重要講話。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建議組織成員國,鞏固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挑戰、深化務實合作、拉緊人文紐帶、堅持開放包容。向上合組織未來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凝聚各成員國的思想共識,引領上合組織邁向新征程。

  這是一次碩果纍纍的務實之旅。習近平主席與各國領導人分別出席小、大範圍會談,就上合組織發展現狀、任務和前景、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各成員國元首簽署併發表阿斯塔納宣言,發表峰會新聞公報、關於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聲明,簽署《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批准給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等7份決議。峰會期間,各方授權代表還簽署了《2017-2018年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旅遊合作綱要〉聯合行動計劃》、《上合組織秘書處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諒解備忘錄》。

  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介紹峰會主要成果稱,阿斯塔納峰會豐碩成果,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一是決定給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實現首次擴員。二是決定繼續弘揚“上海精神”,加強新老成員密切配合。三是決定共同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四是高度評價今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同區域合作倡議和各國發展戰略開展對接合作。五是決定繼續加強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包括切實落實本次會議簽署的《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促進本地區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夯實各領域合作的民意基礎。

  國際社會讚譽:上合凝聚力令世界秩序更加公平

  輿論認為,習主席峰會上提出的五點建議著眼全局,高瞻遠矚,為上合組織的未來發展方向指明瞭方向。

  哈薩克斯坦哈中夥伴國際中心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塔季揚娜·卡烏克諾娃認為,“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上海精神”産生的強大凝聚力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保證。“習主席的講話強調了加強團結合作的重要性,也説出了各成員國共同的心聲——共同維護引以為豪的‘上海精神’。”

  “正是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將上合組織的成員緊緊聯繫在一起。如今,中國正著眼于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相互融合尋找新的理念,即構建命運共同體。”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研究室主任馬斯洛夫表示。

  蒙古國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印德拉認為,上海合作組織自成立以來,始終秉持“上海精神”,不斷鞏固團結協作,積極拓展互利合作,國際威望顯著提升,已經成為成員國維護安全穩定、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依託和有效平臺。中國倡議繼續弘揚“上海精神”,深化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符合各方的利益,有望促進各方共同推動上合組織實現新一輪發展。“上海精神”豐富了上合組織的合作內容,密切了相互間聯繫,成為該組織生存發展的基礎。

  烏茲別克斯坦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現代歷史與國際關係研究室主任拉西莫夫稱,上合組織為促進地區一體化作出了不小的貢獻,中國的作用不容忽視。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上合組織可以為“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發揮重要平臺作用,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在內的眾多上合組織成員國深表贊成,並實際上已投入到相關行動中。拉西莫夫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深化的背景下,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間的合作也將得到質的提升。

  “今日哈薩克斯坦”通訊社社長兼總編輯鐵木爾·庫瓦托夫認為,深化上合組織成員國務實合作的建議具有戰略前瞻性,有利於消除經濟發展不平衡,提升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實力和政治影響力。上合組織的發展將使世界政治秩序更加平衡、更加公平,習主席關於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指出了光明之路。

  阿斯塔納峰會後,中國接過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的接力棒。期待上合組織的夥伴們,2018年相約神州大地,攜手創造上合更加光明的未來。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